約翰遜稱無意排華:中國是個偉大國家

約翰遜18日接受彭博專訪時表示,儘管與北京在人權和香港問題上存在分歧,但無意排華,英國亦不會將中國投資拒諸門外,並認為中國是個「偉大國家,也是偉大文明」。

英國近年曾批評中國鎮壓維吾爾族及箝制香港,加上多次指控中方從事間諜活動,並禁止中國電信商華為參與當地5G網絡建設,英中關係早已被視為惡化。但約翰遜仍表示,英國不會將每一項中國投資拒諸門外,且表示「中國在我們的經濟生活中佔了巨大部分,且在我們有生之年都將如此。」

不過約翰遜亦提到,合作並不意味會「天真」放任,如核電及5G技術的基礎設施,「任何政府都會有合理關切」,並指現時當地已引入法例監管外國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及關鍵國家基礎設施(Critical National Infrastructure,CNI)。

英國早前與澳洲、美國簽訂的AUKUS協議引發緊張局勢,且該協議被視為對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區域崛起的回應,約翰遜表示,儘管兩國之間存在差異,但英中貿易關係將持續成長,他說自己並非恐華,並讚揚「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一個偉大的文明」。

新安全協議AUKUS取名自澳洲、英國及美國的國名英文縮寫,在上月15日正式簽署,其中最受開注,甚至引起外交風波的項目為由英國和美國為澳洲提供建造部署核動力潛艇的技術和能力。雖然美國官員指協議並非旨在對抗中國,但有學者仍指出,協議有抵禦中國力量的目的。

解決安全隱患 封殺電信商華為

英國政府在去年11月底宣布封殺中國電信商華為,下令當地各電訊公司於今年9月後不得安裝新的華為5G網絡設備,並須在7年內將現有華為設備移除,以徹底解決華為構成的安全隱患。時任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曾發文,指英國的決定「加強了大西洋兩岸在 5G 時代的安全,同時保護了公民隱私、國家安全和自由世界。」

當時華為一方表示,英國的決定更多是受美國貿易政策的影響,而不是安全考慮,而時任英國數碼、文化、媒體及體育大臣杜永敦(Oliver Dowden)就曾指封殺華為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但對國家的安全和經濟來說,「這才是正確的決定。」

上一篇文章

BBC:英議員遇刺身亡案疑兇曾被提交至反恐計劃 或受恐怖組織影響犯案

下一篇文章

英國武肺個案續增 NHS聯合會倡推行更嚴格的「Plan B」防疫政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