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多國出現Omicron病例 英國:公共場所戴口罩 臺灣:Omicron或年底侵臺

歐洲多國逐漸出現Omicron變種病毒,七國集團(G7)衛生部長召開緊急視像會議,呼籲採取緊急行動,其中英國會加快推展加強劑疫苗的接種,同時重推公共空間戴口罩的防疫措施。

英國現時累計有11宗Omicron變種病毒個案,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表示,將加快及放寬為成人接種疫苗加強劑的限制,第二劑與加強劑的相隔時間由6個月縮短至3個月,並擴大加強劑計劃到年齡18至39歲人士。委員會表示,接種加強劑有助提升抗體水平,應對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

此外,英國政府亦公告要求出入郵局、銀行及理髮店等公共場所,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佩戴口罩。

在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不排除Omicron變種病毒的蹤影將會在年底現身臺灣,但將會盡力圍堵邊境,避免個案進入社區,現暫時對有個案國家實施禁飛等指施。疫情指揮中心現時將有擴散趨勢的10個非洲國家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臺灣後須強制入住集中檢疫所。

Omicron變種病毒最先於南非發現,當地一名傳染病專家表示,難以肯定Omicron變種病毒會否使肺炎症狀比之前的變種病毒更嚴重,但似乎Omicron變種病毒確實更具傳染性。

世界衛生組織(WHO)昨日表示,Omicron變種病毒構成非常高的全球風險,各國必須做好準備,呼籲194個會員國盡快對優先群體進行疫苗接種,WHO指「Omicron變異株的棘蛋白突變(spike mutations)數量前所未見」,擔憂變異株可能影響大流行軌跡;整體而言,這種新型Omicron變種病毒對全球風險「非常高」。

對於現時疫苗的有效性依然眾說紛紜,其中疫苗生產公司莫德納(Moderna)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預測,現時的疫苗對Omicron變種病毒效果較差,並須要幾個月才能大量生產專攻新變種病毒的疫苗。

不過,另一疫苗生公司輝瑞(Pfizer)主管 Scott Gottlieb則表示,認為接種至少三劑疫苗,對Omicron變種病毒就有不錯的保護力。另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的教授卡里姆(Salim Abdool Karim)指,現有的疫苗可能有效阻止Omicron變種病毒引起嚴重疾病,但要了解Omicron變種病毒的嚴重性,仍須數周的時間。

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 日本以色列宣布鎖國

雖然法國、日本和美國暫時未報告出現病例,但日本從今日起,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暫訂為期1個月,視情形也可能延長。

另外,以色列27日宣布,對非本國公民關閉國際機場入境,時間維持2周,成為全球首個因Omicron變種病毒實施鎖國的國家。

英國方面,政府從今日起將南非、津巴布韋在內的10個非洲國家加入紅色旅遊名單,禁止非國民從上述國家入境英國,而從其他國家抵英的人士,亦須抵境後的第2日進行自費的深喉唾液(PCR)檢測。

美國總統拜登則認爲,Omicron變種病毒遲早會在美國出現,指目前毋須全面禁止旅客入境。

此外,香港政府宣布,將13個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個案的地區,列為A組指明地區,由今日凌晨零時起,將安哥拉、埃塞俄比亞、尼日利亞及贊比亞列為A組指明地區,禁止非香港居民從該4個地區入境,而從上述4個地區抵港的香港居民,必須到檢疫中心強制檢疫7天,之後到指定酒店完成餘下14天檢疫。

而在星期四凌晨零時起,將再新增9個發現有Omicron輸入個案的地區至A組名單,分別為澳洲、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捷克共和國、丹麥、德國、以色列及意大利。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

上一篇文章

英國電費嚇親人,到底係咪食水深?

下一篇文章

英國超市Asda首度租借貨船運送貨物 確保聖誕供應充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