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範式轉移

不經不覺,突然又已一年。

21世紀的第三個十年好像一開始就註定要是多災多難的十年,武漢肺炎橫空而降,配合新科技的興起,人們的生活模式急速改變。在疫情下的社會,我們熟悉的社會秩序正迅速崩解。

不論從社會科學角度或是科技普及的範圍,我們都正經歷互聯網時代以來最大的範式轉移(Paradigm shift)。

所謂範式轉移,就是由於基本條件的改變,改變從根本結構上發生。在過程中,原本對一方有利的條件起了變化,甚或失去。傳統經濟的墮落,新科技和新產業的興起,就是明顯的例證。

只是,在冷戰前線的香港,我們必須經歷多一個層次的轉變。

不論政見,無論立場,香港走向劇變的大時代,人所共知。對大部分港人而言,批判、異見霎時間變得不被容忍,常人邏輯得不到重視,政治氣氛變得肅殺,社會人人自危。人們在社交網站含糊其辭,意有所指,卻也深怕踏進紅線,招來橫禍。結果在社交網站可以暢所欲言的,就只有新年祝福。

新年快樂。

只是,去年很多人加上的這一句「2021將會更好」,今年卻怎樣也說不出來。無他,香港之外,環顧全球,亦復如是。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流行全球,相信1919年的時候,人們都在做相同的祝福。大蕭條的第一年,人們肯定也在作相同的期許。

現在是亂世,而2020年,只係亂世元年。

我得聲明,我無意在新一年之開初大潑冷水。只是,亂世有危有機,而與其在盲目期待明年景況會神奇改變,不如早點面對既來的範式轉移。香港人面對的將會是持續的難關,做好預備,才能久戰。更多的同路、手足理解,就等於更多人力、資本能夠積累。

正是Be Water的理念:即使不能高築牆,也應該廣積糧。

保重自己,見證時代,大概就不枉此生。

上一篇文章

泰晤士河與維多利亞港

下一篇文章

臺尼斷交翌日前大使入籍尼國未回臺 臺外交部:事前不知情  立委:須查有否與中國勾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