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尼斷交翌日前大使入籍尼國未回臺 臺外交部:事前不知情  立委:須查有否與中國勾結

臺灣與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Nicaragua)在去年12月初斷交,尼加拉瓜隨即轉與中國恢復邦交。前臺灣駐尼大使吳進木在臺尼斷交翌日入籍尼國,引起臺灣立委的貿疑,認為吳恐有國家機密資料外流的危機,並促請外交部查明吳有否與中國有所勾結。對此,臺灣外交部則表示吳進木退休程序合法,惟對吳申請入籍尼國事前並不知情。

去年9月28日,前臺灣駐尼大使吳進木以個人生涯規劃請辭退休獲准,並於去年11月17日離任。相隔不足一個月,尼加拉瓜便在上月9日宣布與臺灣斷交,更隨即與中國恢復邦交。

尼國政府公報在翌日宣布吳進木申請入籍,指他符合取得尼加拉瓜公民身分的規定和法律程序,並指他對尼國發展貢獻良多。尼國報道指出,吳進木夫婦先前在尼加拉瓜首都馬那瓜市(Managua)接受市長授予榮譽市民身分,當時吳進木致詞時就表示,他的大使任期將告尾聲,即將退休。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疑,外交部涉密人員離職後未有回臺,恐怕會產生國家機密保護漏洞,外交部應該要詳加調查了解他的行徑「有沒有跟中共勾串的部分,以昭公信。」

同屬民進黨的立委王定宇指,吳進木在尼加拉瓜與臺灣斷交前快速辦理退休,而且是在臺尼是斷交的狀態下取得尼加拉瓜的國籍,此行為於職業倫理上是毫無道德,質疑影響國家利益。

另外,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吳進木辭職後臺灣和尼加拉瓜斷交,之後臺灣駐尼國大使館被沒收送給中國,再加上吳進木突然入籍的舉動,認為吳進木早預知臺尼會斷交,又未向臺灣示警,稱外交部最近表現「荒腔走板」,外交部要予以調查。

對此,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吳進木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前年申請退休,經外交部慰留,去年9月28日才批准辭呈並辦理退休,因此申請退休程序合法,但對吳進木申請入籍尼加拉瓜,歐江安表示外交部事先並不知情,並引述吳進木向外交部的表示,因為吳夫人健康情形,不適合搭飛機長途旅行,而未有回臺。 

至於吳進木退休後可能洩露國家機密問題,歐江安指,退休人員仍受機密保護法規範,是否會修改法律防止類似事件發生,外交部會和相關單位進行討論。

上一篇文章

2022年的範式轉移

下一篇文章

高官派對觸播毒危機 徐英偉被送竹篙灣 林鄭:感到十分失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