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13局增至15局、設副司長 林鄭:交下屆特首考慮

新一屆立法會今日(12日)正式展開會期,特首林鄭月娥出席新一屆立法會答問大會,會上她提出政策局架構重組的建議,涉及六個現有政策局和另外新增一個政策局,同時建議新設副司長一職。林鄭指政府架構可塑性高,但所有政策局改動,以及副司長的工作安排,將交由下任特首決定。

在政策局架構重組的建議上,牽涉的部門運輸及房屋局、食物及衞生局、民政事務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創新及科技局和環境局,並新增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新增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將從民政事務局接掌文化、藝術及體育事務,以及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接掌電影、創意產業及旅遊事務。林鄭指建議的目的,是要將目前由不同政策局分管的文化體育及旅遊事宜統整歸一,期望在加強督促及推動香港文化事業發展下,能有利產生協同效應,使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至於職務被分拆走的民政事務局,亦會更名重組成「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加強以地區為本的工作,制訂及檢視青年政策及發展藍圖,亦會全面檢視地方行政及區議會的未來。

食物及衞生局將改組成「醫務及衞生局」,專責醫療及衞生政策,包括繼續應對新冠疫情、亦會更新公共衞生策略、解決醫療人手不足等問題。而被分拆出的食物部份,以由原環境局擴大而成的「環境及生態局」接手,新局會接掌環境衞生、食物安全、漁農及禽畜公共衞生等政策,包括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等措施,以及從商經局手上接管天文台。

運輸及房屋局將分拆為兩個政策局,「房屋局」將專責處理房屋政策,而另一個分拆出來的為「運輸及物流局」,則專門負責對外、對內的運輸事宜。 

創新及科技局亦將改名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包括會提升再工業化的政策職能,全面覆蓋科研、融資、生產及市場化。

整體建議會令現時的13局變成15局,當中9局由政務司司長負責,另外6局由財政司司長負責。

林鄭亦建議下屆政府亦可考慮設立「副司長」職位,專責推動及協調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等大型項目,還包括國家安全、氣候變化等跨局議題,強化跨局合作,並與深圳政府聯繫。

對於以上建議是否設立,林鄭在會上多次重申會留給候任行政長官考慮。林鄭指目標將建議方案及議員意見在今年3月27日行政長官選舉後,轉交候任行政長官考慮,現屆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候任行政長官認為適切的方案,並在6月初前完成所有審批程序,讓候任行政長官完成官員任命的工作。

上一篇文章

被問23條立法時間表 林鄭:6月前交框架 「不太可能」政府換屆前三讀通過

下一篇文章

天然氣價格不斷飆升 英最大供應商母公司CEO:將持續高企2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