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問23條立法時間表 林鄭:6月前交框架 「不太可能」政府換屆前三讀通過

新一屆立法會今日(12日)正式展開會期,特首林鄭月娥出席新一屆立法會答問大會,並宣告在新立法會期內,初步會向立法會提交40項立法建議,當中包括《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但林鄭同時表明,認為23條不太可能在今年6月,即現屆政府任期屆滿前在立法會三讀通過。

林鄭今日在答問大會上,首次就《基本法》第23條交出時間表,提到政府將在新立法會期內提交《基本法》第23條立法建議。新民黨的葉劉淑儀曾就此追問23條的時間表,林鄭回應時形容現時保安局已經「全情投入」23條的本地立法工作,會爭取在今年6月前交代立法框架內容,並交予社會討論。

林鄭亦提到23條立法不太可能在今年6月,即現屆政任期屆滿前在立法會三讀通過,但又指如果立法會認為可行,想盡快完成立法工作,她不會反對。林鄭同時指23條一定要「立得好」以確保成效,並大讚全國人大常委將《港區國安法》「立得十分好」,有止暴制亂的作用,是「定海神針」。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接受專訪時,就曾提到在23條立法上,不會考慮2003年政府做出的3項修訂,會以修訂前的草案版本作為起點。而年初他接受《中新社》專訪時,亦稱保安局除了要做好相關安保工作之外,對國家安全不能夠掉以輕心,包括推展基本法23條的立法工作。

林鄭在去年底施政報告發表時,就曾提到全面保護國家安全仍有「大量要做的工作」,包括積極推展《基本法》第23條立法,以不讓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蠱惑人心」。

上一篇文章

六四集會案上訴期今屆滿 鄒幸彤不上訴:該說的話已經說了

下一篇文章

擬13局增至15局、設副司長 林鄭:交下屆特首考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