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英廿年港人辦抗爭展覽 盼本地人了解香港情況

2 月 3 至 27 日,英國市鎮 Warrington 舉辦了香港抗爭的展覽,當中展示了有關香港反送中示威的藝術品,以及有關香港歷史的展版。策展人之一黃美玉為移英多年港人,她表示展覽除了對香港人重要,也可以讓英國本地人認識香港的情況。

展覽設有黃美玉、 淋漓淋浪、Juarts和Ka的藝術品。(Ka Long Tung 攝)
展覽最後一天舉行了藝術家分享講座。(Ka Long Tung 攝)

直至「The Art of Protest – The Story of Hongkongers」展覽最後一天,黃表示有約 600 人參觀。參觀展覽的不少是移英港人,然而黃稱展覽對英國本地人同樣重要,包括了解為何現時這麼多香港人來到英國生活。「(香港的抗爭運動)是有關爭取民主、人權、法治、言論自由等等,這些都是英國人關注和珍重的普世價值(universal values)。」

黃於 1998 年離開香港前往英國,她表示當時其中最大的考慮是政治因素,其次是個人發展和天氣等等。雖然長居英國,但她早年每年回港探望家人和朋友,所以與香港的關係密切。她亦表示她在香港時已有參與社會運動,所以即使在英國也會留意香港的民主及社運發展。2019 年香港抗爭運動期間,雖然身處英國,但黃稱自己跟在香港的人一樣,不能入睡及擔心在港的家人和朋友。

黃美玉於英國居住已逾二十年。(Ka Long Tung 攝)
展覽設有曾於香港街道常見的連儂牆。(Ka Long Tung 攝)

黃表示保存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十分重要,「沒有人可強迫你接受某個身份」。她曾於荷蘭進修,她提起當時課程有中國的同學,當時她不喜歡以普通話跟他們溝通,「我們身在荷蘭,一間國際學府,所以我們應該說英語。」黃稱中國同學會在背後說她並不是真的中國人(Full Chinese),「Excuse me?這是某種權力階級(power hierarchy)的體現,他們可以說普通話、在中國出身,所以他們是中國人,而香港人不是」。

展覽放置有關香港歷史的展版。(Ka Long Tung 攝)
展版亦有中國經濟發展及其對世界影響的資訊。(Ka Long Tung 攝)

黃表示於抗爭運動期間,已構思在英國舉辦抗爭展覽,然而在籌集資金和尋找場地方面較困難,最後用了兩年半來準備展覽。展覽設有黃美玉本人、 淋漓淋浪、Juarts 和 Ka 的藝術品。此外,當中也有香港文化社的展版,講介香港的歷史及 BN(O) 簽證計劃等。

上一篇文章

Uniqlo 維持俄羅斯業務 CEO:俄羅斯人同樣有生活權

下一篇文章

俄烏戰爭全球同步湧現過千假消息 專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