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辦 1.5 億元緊急警示系統首次發警報 震驚 700 萬港人

香港政府於今日(9日)傍晚透過緊急警示系統,向全港市民手機發放訊息,提醒市民切勿前往伊利沙伯醫院。有市民向《同文》表示,手機接收警示時不斷發出警報聲,形容「心血少啲都嚇親」,又指不明白此事有何緊急。不少市民批評政府胡亂發警報,猶如「狼來了」、「烽火戲諸侯」。

《香港 01》正好今日下午 1 時許發稿,提及通訊局 2020 年以 1.5 億元設立「緊急警示系統」,但兩年來從未使用,報道引述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批評,政府過於依賴傳媒發放消息,建議採用該系統一發放抗疫資訊,「唔明點解個系統著咗,但從來冇用過。」

在警報聲震撼港人之後,方保僑截在 Facebook 說:「不枉我講咗咁多次,呢個緊急警示系統終於啟用🙏🏻🙏🏻」不過,該帖文旋即引來市民留言,一面倒負評,方保僑在不足 1 小時後將帖文修改為:「不枉我講咗咁多次,呢個緊急警示系統終於啟用 #至於個訊息係唔係緊急 #就留返比政府自己解釋」。

根據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網站,政府委聘本地流動網絡營辦商設立緊急警示系統,以在極端天氣、嚴重的公共安全和衞生事故等緊急情況下,通過流動網絡向流動服務用戶發出有迫切性的公告及訊息(「緊急警示系統訊息」),讓公眾得以迅速採取應變措施。

已啟動接收緊急警示系統訊息功能的流動裝置會發出長約 10 秒的警示聲響與振動提示,提醒用戶收到緊急警示系統訊息。屏幕亦會彈出通知。緊急警示系統訊息有兩個警示級別,分別為「極度緊急警示」和「緊急警示」。發放緊急警示系統訊息的政府決策局或部門會按有關情況的緊急或嚴重程度,指定訊息的警示級別。

今次發放的「緊急警示」訊息為:「特區政府提示,醫管局伊利沙伯醫院 3 月 9 日起成為定點醫院,專門接收新冠病人,其急症室亦以接收新冠確診病人及有生命危險的緊急病人為主。其他人士請勿前往,多謝市民配合。」事緣伊院今日起轉為專門接收新冠患者的「指定醫院」,不會收治非新冠患者。

上一篇文章

200 萬難民逃離烏克蘭 數以千計民眾每日聚集基輔中央火車站等候撤離

下一篇文章

港大研究:禁 6 點後晚市堂食對遏制香港第 3、4 波疫情 0 幫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