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家麟被國安處拘捕 涉串謀發布煽動刊物 消息指疑因評論文章

資深傳媒人、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今天(11日)早上六時被香港警方上門拘捕。據悉,今次行動與《立場新聞》案有關,區家麟涉嫌干犯「串謀發布及/或煽動刊物罪」。國安處去年年尾拘捕多名《立場》高層和董事,及後多份報章引述消息指,區家麟撰寫的一篇評論是涉案的文章之一。不久後,區家麟養成每朝玩 Wordle,與親朋、好友、行家、學生講「早晨」的習慣。今晨,網絡上少了一個問候。

國安處今晨到區家麟的住所作出拘捕行動,並進行搜屋。國安處其後表示,今日於葵涌拘捕一名五十四歲男子,涉嫌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及十條「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現正被扣留調查。香港記者協會對事件表示深切關注,憂慮進一步損害本港新聞自由。

去年 12 月 29 日,國安處前往《立場新聞》辦公室進行搜查,拘捕多名高層和董事,以及正在還押的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立場》同日開始停運。當中,前總編輯鍾沛權、時任總編輯林紹桐和《立場新聞》被落案起訴「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二人被還押至今。

《星島日報》等報章在去年的拘捕行動翌日,引述消息列舉多篇《立場》所刊登涉嫌具煽動意圖的文章,包括 2021 年 6 月轉載,由區家麟撰寫,題為「《蘋果》創刊號社論:我們屬於香港」的評論;內容關於區家麟對《蘋果日報》第二次被搜,多名高層被捕的感言,同時亦對《國安法》作出批評。

前《立場》記者、記協主席陳朗昇今早在商台節目中表示,區家麟對自己被捕「應該唔係冇預料」,指早前《立場》案提堂時,區有到過法院旁聽,「都會知道有啲文章涉及」。

區家麟畢業於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畢業後在無綫新聞工作近 20 年,曾任新聞及資訊部公共事務科監製,更擔任時事專題節目《新聞透視》主持多年。

他在中大新傳學院亦從事教學工作多年。有曾上過他課堂的學生形容,他對教學很「passionate」、「好投入」,說起故事來引人入勝,令學生好想做得到他水準的新聞,因此他的課堂名額總會爆滿。區平時亦會與學生打成一片,即使學生畢業後重回中大,依然會「好希望可以同佢傾計、由佢身上面攞多啲知識……佢都會好願意講」。

區家麟近年在不同平台撰寫專欄文章,評論時事,但可以發聲的空間日漸萎縮。今年 1 月 31 日,區家麟告別其《明報》專欄「2047 夜」,寫道:「這時代,好好告別是一種美德,有機會好好告別也是一種恩典。」

在《立場新聞》事件後不久,區家麟就養成習慣,每朝在 facebook 發布其網上填字遊戲「Wordle」的每日成績,並向眾人講聲「早晨」,偶爾連帶點評月旦時事。上週五,他寫道:

刀鋒之下,很多人活在惶恐、不安與迷茫中,一句「平安」很重要。

……

「平安」是奢望,只望能安於不安,亂流中找到非凡的意義。

今天,區家麟無法報平安,但仍有不少人接力,跟身邊人、香港人說句「早晨」。

上一篇文章

港產藝術家倒帶遊行登 Tate Modern 直視已被遺忘的創傷

下一篇文章

區家麟——現屆學生、後輩眼中的好老師、說故事的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