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社運人士許穎婷獲美國政治庇護 「我永遠不會忘記回家的路」

海外港人倡議組織「We The Hongkongers」總監許穎婷,在去年九月成功獲美國政府批出政治庇護,是首位香港社運人士獲美國批出同類身分。她今日(14日)在 facebook 表示,希望以自己的經歷,為正在尋求或希望尋求庇護的香港人提供協助。

許穎婷早在 2020 年年底公開流亡海外的決定,但及後甚少更新狀況。直到一年半後的今天,她才在網上公布自己在去年 22 歲生日前三天,已獲美國的政治庇護。她表示,自己只申請了短短半年就成功獲批,對此感到驚訝又「無比沉重」,「漸漸意識到,自己餘下的人生也真的要在外渡過」。We The Hongkongers 的聲明指出,許因安全考慮,而未有即時公布獲政治庇護的情況。

這段流亡時間,許穎婷指自己最初曾滿懷抱負,但意志隨著時間被消磨,「大眾對流亡倡議者的期望、我對自己的期望、各種政圈政治問題及人生變化都令我時刻感到無力和困擾」,令她出現身心健康問題,在半年前更覺事態嚴重,遂決定暫時離開公眾視線,分配更多時間照顧自己和重視的人。雖然一直未有公開的活動,但她表示自己的海外倡議工作從未有停步,未來亦會繼續新聞和倡議工作,並重新運作 YouTube 頻道。

許穎婷形容,政治庇護曾經像「第三世界的戰火」般遙遠, 現在對於香港人卻成常態。「如今眼前的苦杯恐怕誰也逃不過,因此在外的我們更應奮力對抗。香港人成為流散民族,首先要面對的考驗想必是要跨過矛盾,認清目標,槍頭對外。謹此我希望大家仍可記住流散的意義、彼此的相交點——你我乃是因香港而相聚、為香港而戰,最終也是朋友。」
「這香港或者已不是我的地頭,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回家的路。香港人,未來見。」

上一篇文章

中央社:烏方顧問稱俄將自導自演「假攻擊」 為動用核武鋪路

下一篇文章

英政府「派對門」醜聞後 首名官員宣布請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