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外國記者會暫停頒發人權新聞獎 黨報日前曾撰文狙擊

「人權新聞獎(Human Rights Press Awards)」是香港以至亞洲區的重要新聞獎項,至今已有 25 年歷史。不過,主辦機構香港外國記者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Hong Kong, FCC)今日突然宣布暫停頒發有關獎項,以便進一步審視情況。

執委會主席 Keith Richburg 在聲明中表示,他們原訂在八日後的世界新聞自由日當日公布得獎者,但在過去兩年,香港傳媒雖然在「新紅線」下繼續報道,行內仍存在明顯的不確定性,為免「誤墮法網(unintentionally to violate the law)」,經過週六一場冗長的討論後,執委會遂決定作出此「非常艱難的決定(very tough decision)」。

前日香港記者協會舉行網上特會員大會,討論修改通過解散的門檻,《文匯報》昨日亦有藉機狙擊記協曾經協辦的「人權新聞獎」,指「多個獲獎『作品』涉及抹黑警隊和中央政府」。今日《大公報》的評論文章又接力批評前年獲獎的 BBC「涉造假新聞紀錄片」China’s Hidden Camps,內容「極盡造謠抹黑之能事」。

Keith Richburg 表示,他們曾探求各種解決方法,但無一可行,只能作出此痛苦的決定。Richburg 強調,今次的決定不反映執委會對今屆的入選作品以及獨立評審們的工作的看法。他們對所有入圍者、評審和工作人員表達謝意和致歉。

有二十五年歷史的「人權新聞獎」過去由 FCC、香港記者協會和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合辦。不過,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在去年十月底解散,今屆網上的籌辦機構名單亦不見香港記者協會,只剩 FCC。

上一篇文章

旺角黃店「皇茶」突然結業 月中曾接受國安處調查

下一篇文章

陳健民心裏的一條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