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家阿塗宣布離港 國安法後未停創作

本土漫畫家「阿塗」今日(26日)在社交平台宣布已經離開香港,原因是「繼續為香港創作」。阿塗過去的創作圍繞香港政治、時事以至本土文化,繪畫出「小學雞」、「鵰娜猩」、「潮獞」等角色冷嘲熱諷城中話題,甚至到《國安法》生效亦未見減產。不過阿塗自白,指自己曾一度想過放棄,但在香港「最需要同時又最唔需要時事漫畫的時候」,更想堅持,「多替不能發聲的人發聲,希望將來香港歷史書上唔會留低一片靜默」。

阿塗上載了自己創作的角色「小學雞」手執畫筆,背著「鬥命長」斜孭袋站在泰晤士河畔的照片。他公開自己離港決定的同時,亦剖白自己的心聲,指自己現時內心「複雜矛盾」:「靈魂遺留在故地,肉體卻已經流亡,要咁撕裂地創作,只擔心往後的作品會魂不附體,難接地氣;但,留喺香港創作時事漫畫,精神壓力巨大,離別係逼不得已的抉擇。」

十一年來,阿塗未停止過創作時事漫畫,但中途亦有氣餒的時候,例如社運低潮的 2017 年、社會被徹底噤聲的 2021 年。最終他選擇走到海外,「原諒我軟弱無能,只能遙距透過創作繼續與香港同行」。

他對自己離別匆匆「非常愧疚」,但他會記住這份愧疚,「多替不能發聲的人發聲,希望將來香港歷史書上唔會留低一片靜默;日後提起呢個時代,唔會只剩當代人先能夠理解的零碎記憶,欠缺咗自由的表述,感觸或無從說起」。最後阿塗寄語港人:「願良善的人珍重,以各種形式將良善存留下去。」

阿塗本名吳甲川,最初在 2011 年以網名「糊手然塗」在高登討論區創作「高登神獸卡」而聞名。後來一班高登網民成立組織「鍵盤戰線」,反對俗稱「網絡廿三條」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阿塗是創辦人之一,自此他就開始了時事漫畫的創作。

阿塗關注的範疇亦包括香港本土文化,出版過《圖解廣東話》系列。他在 2014 年曾繪畫「大粵港諺語」,將 83 個廣東話諺語繪成一幅過的圖幅,引來網民大量轉發,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的漢學家更借用該圖教學,辯證廣東話是正式語言。

《熱血時報》圖片

由雨傘運動以至反送中,阿塗一直以漫畫支持抗爭。甚至到《國安法》實施後,他仍與「香港民主女神團隊」合作,連載了十六回「登山讀書會」漫畫,讓兒童「由淺入深引導對民主自由的思考」。

上一篇文章

美國務卿及防長與澤連斯基會面 承諾供逾7億美元額外援助 外交官重返烏克蘭

下一篇文章

范國威申保釋被拒 控方引范 Patreon 內容反對 首次透露初選案有 11 人認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