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案移交區院 審理時間動輒 500 天 國安法8人結案定罪率100%

反送中運動由 2019 年 6 月起爆發,至今已將近三年,相關的審訊和拘捕仍未完結。據保安局昨日(27日)向立法會提交的資料顯示,在過萬名被捕人士當中,有近千人的司法程序仍在進行。部份要移交區域法院審理的反送中案件,整個審理過程更動輒耗費一年半光陰。《港區國安法》實施快將兩年,亦已有百多人因此被捕,近七成被告無法獲得保釋。而在已審結的國安案件中,全部人皆被定罪。

保安局昨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狄志遠的提問,交代與反送中運動相關案件和國安法案件的拘捕和審訊情況。截止今年 2 月底,各級法院接獲了約 2,100 宗相關案件,有 83% 已經結案,當中約 94% 的裁判法院案件已經審理完畢。不過,約 280 宗要移送到區域法院審院的案件中,僅 32% 成功審結,有 190 宗仍待處理。

局方分析約 90 宗已審結的區院反送中案件,得出審理時間的中位數。有關案件在一般先會在裁判法院提堂,讓警方作進一步調查或尋求法律意見,以及處理其他文件程序等,此階段耗時約 100 天。局方指,這階段的時間受過去兩年的疫情影響,而要要時調查。

到第二階段,有關案件獲發移交令後,一般會在 21 天內在區院進行首次提訊。

到區院審理階段,若被告在早前已表態認罪,則需要約處理 200 天;若被告否認控罪,審理時間更會延長至約 380 天。換言之,要走完整個區院案件的司法程序,不認罪者可能要約 521 天,即接近一年半時間。

國安法由 2020 年 6 月 30 日起生效,截至今年 3 月 31 日,已有 175 人因國安法或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被捕,當中 112 人被檢控。被控人士當中,有近七成(78人)未被定罪已要還押候審,獲保釋者不足四分一(26人)。有 8 名被告的案件已經審結,全部被定罪。

而截止今年 2 月 28 日,反送中運動相關案件有 10,277 人被捕,超過四分一人被起訴。有四成被告最終被定罪,三分一被告(939人)的案件仍未完成司法程序。

上一篇文章

校委會擬修例處分「損害學校聲譽」學生 港大:為彌補現時規程不足

下一篇文章

美眾議院一致通過 協助臺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