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 80 新聞工作者聯署 要求FCC 交代暫停頒獎理據

香港外國記者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Hong Kong, FCC)日前宣布煞停原訂在下月初頒發的「人權新聞獎(Human Rights Press Awards)」。綜合各方消息,已停止運作的《立場新聞》和《眾新聞》在最終的得獎名單中共奪得 14 個獎項,據悉主席 Keith Richburg 認為有關賽果對 FCC 帶來風險。超過 80 名香港新聞工作者,包括多名據報獲獎的記者今日(28日)在網上聯署,批評 FCC 的做法對記者「不尊重而且不負責任」,要求 FCC 進一步公開交代暫停頒獎決定,「在新常態下向公眾講出真相——全因這是記者的天職」。

該封聯署信向主席 Keith Richburg 和 FCC 提出四個問題,包括:

1. FCC 為何接受報名,但到評審過程完結,卻又決定取消今屆「人權新聞獎」?

2. 多家媒體報道指,有關決定與《立場新聞》贏得多個獎項有關。請你解釋為何頒獎給一家已停止運作的新聞機構會為 FCC 帶來危險,以及為何這項資訊不對外公開?

3. FCC 對今屆獎項違法的擔憂有多嚴重?FCC 認為可能違反甚麼法例?FCC 曾否收到任何來自官方對於今屆獎項的壓力?

4. FCC 曾否就此事諮詢法律意見?涉及多少個法律顧問?如有,FCC 能否詳細透露有關意見?

FCC 週一(25日)的聲明未有明確交代暫停頒獎的原因,只表示行內存在明顯的不確定性,不想「誤墮法網(unintentionally to violate the law)」。聯署信認為,會方不詳細交代有關決定,令人質疑是對「壓制新聞自由的政治妥協(political compromise with the oppression of press freedom in Hong Kong)」,更對「冒生命和自由風險」守護新聞專業的記者「不尊重而且不負責任(disrespect and irresponsibility)」。

《明報》昨日刊登了今屆「人權新聞獎」的完整得獎名單,《立場新聞》憑「南丫海難死亡報告」、民主派初選案被告短片「假如這是最後的自由」、「7.21 尋源」、「支聯會的戰役:1989-2021」贏得 4 個大獎,又憑「智慧監獄實驗記」等報道獲 5 個優異獎。《眾新聞》亦憑「《蘋果》最終章」等報道獲得 5 個優異獎。

上一篇文章

臺本土增過萬確診 民眾搶購快測包現人龍 柯文哲稱臺北有機會「軟性封城」

下一篇文章

英國解封積壓大量護照申請 約翰遜威脅將護照署私營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