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瑞典申報加入北約 普京反應「非常冷靜」 不提軍事威脅

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芬蘭政府週日(15日)正式公布,申請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北約)的成員國。鄰國瑞典亦在同日宣布相同決定。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ö)接受美國 CNN 訪問時表示,自己早在週六已致電普京通知有關決定,但當時普京的反應出乎意料地「非常冷靜」,沒有再提出任何威脅。

芬蘭與俄羅斯有約 1,300 公里接壤的邊境。俄羅斯政府在上週四(12日)曾發表聲明,聲稱若芬蘭加入北約,俄方「將被逼採取軍事和其他性質的反制行動,以抵消有關安全威脅(will be forced to take retaliatory steps, both of a military-technical and other nature, in order to neutralise the threats to its national security that arise from this)」。

不過,上週六(14日)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與普京的通話時,普京的態度明顯有別。尼尼斯托向 CNN 表示,當時普京雖然重申芬蘭申請加入北約是「錯誤(mistake)」,但否認俄方會就此對芬蘭作出威脅。

尼尼斯托形容,普京在整個討論中「非常冷靜(very calm and cool)」,他對此感到出乎意料,並相信芬蘭今次的決定不會引來任何即時問題。不過尼尼斯托對俄方仍保持審慎態度:「當你與俄羅斯談判時,你要謹記不可以把他所說的一直放在心上,同時要持續留意實際發生的事。」

瑞典執政黨社會民主工人黨(Social Democratic Workers’ Party of Sweden)於週日亦發聲明,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瑞典首相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批評俄軍入侵烏克蘭是「非法而且無法辯解的(illegal and indefensible)」,而且無法排除俄羅斯會對瑞典的近鄰作出同樣的行動,因此必須加入北約以獲得安全保證。

芬蘭和瑞典早已滿足多個作為北約成員國的條件,包括擁有健全的民主體制、公平對待少數群組、承諾以和平方法化解糾紛、擁有為北約行動提供軍事貢獻的能力等,但要成為北約成員國,仍必須先獲全部三十個現任成員國贊成。成員國之一土耳其的總統埃爾多安(Erdogan),在上週五曾稱對兩國加入北約不抱持正面態度,指摘兩國包庇庫爾德恐怖組織。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日會見傳媒時則表示,他已就此與土耳其方面商討,各國外長亦曾在週日於柏林會面,他認為絕大多數與會者都非常支持兩國加入北約,他對各國達成共識非常有信心。

上一篇文章

被國安警召見三次 每晚換SIM卡準備被捕 決意移英保自由意志轉化公共資產 學者鍾劍華:香港民研一定做落去

下一篇文章

社民連續收實習生 吳文遠甫出獄即行動 在新香港中盡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