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槍擊案疑針對臺灣人 1死5傷 警方:有政治動機的仇恨案件

美國西部時間 15 日,南加州橙郡(Orange County)發生了一宗懷疑針對臺灣裔群組的槍擊案件,造成 1 人死亡、5 人受傷。當地警方初步調查認為,涉案的槍手,68 歲華裔美國公民周文偉(David Wenwei Chou)對臺灣人有仇恨,而且反對臺獨,事件可能是「有政治動機的仇恨案件」。周文偉亦被發現是當地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員,該會曾被美國國務院認定受中共中央統戰部控制,屬外國使團。

事件發生於拉古納伍茲市(Laguna Woods)的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當日位於橙郡城市爾灣(Irvine)的臺灣長老教會正在教堂進行週日崇拜,約 150 人參與,當中大部份為長者,主要是臺裔美國人。

據當地警方指,周文偉在週六離開在內華達的住所,行駛 270 哩到達拉古納伍茲市,翌日參與崇拜。有份參與崇拜的 Jerry Chen 向華盛頓郵報指,當日周拒絕向教會提供任何個人資料,在崇拜期間又一直坐在後排閱讀一份中文報章。

崇拜結束後,教友在教堂內聚餐。橙郡警長 Don Barnes 指,當時周用鐵鏈鎖起各個出入口,然後在室內向其他人開槍。陪同母親參與崇拜的 52 歲臺裔醫生鄭達志(John Cheng)挺身而出衝向槍手。鄭中彈倒地後,周文偉的手槍「卡彈」,教會牧師張宣信趁機將椅子擲向周,其他信眾則同時上前將其制服。

警方在教堂發現了 4 個汽油彈以及更多彈藥。警長 Don Barnes 讚揚鄭達志是事件中的英雄,「若非鄭醫生的行為,這次案件肯定會有很多受害人」。

調查人員認為,周文偉與涉事的教會並無任何明顯聯繫,但在周的車上發現一張以中文書寫的字條,內容與他「對臺灣人的仇恨」有關,亦顯示他反對臺獨。警長 Don Barnes 相信,周的仇恨與他年輕時在臺灣生活不愉快有關。

翻查資料,周文偉是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中促會)成員。據當地「維加斯新聞網」報道,該會在 2019 年 4 月 2 日舉行成立大會,周文偉曾以理事身份出席,周更在會上展示支持韓國瑜的橫額,印有「順勢速追擊,迅猛滅獨妖」等字句。

不過,在今次槍擊事件發生後,有關報道將周文偉作為該會理事的身分刪去。該會會長顧雅文接受中評社訪問時對周的「極端違法行為表示強烈的譴責」,並聲稱 19 年舉行成立大會時,周不請自來,後來和他談話兩次後,覺得「他思想太偏激」,就和他保持距離。顧又聲稱周文偉在 19 年下半年已沒有再參加任何活動,不再是該會會員。

美國國務院在 2020 年 10 月 28 日起,將美國當地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列為外國使團,指其受到中共中央統戰部控制,認為中促會並非為「人民與人民交流」而成立,而是中共統戰部用作散播政治宣傳和惡意影響的前線組織。

美國傳媒曾一度指周文偉在中國出生。不過,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黃敏境向臺灣中央社確認,周在 1953 年於臺灣出生。黃敏境指,50 年前的臺灣護照其出生地多數以英文標示為「Repubilc of China(中華民國)」,因此當時移民到美國的臺灣人,在官方文件中會被標示為於「China」出生。

周文偉案發前在拉斯維加斯擔任保安工作,持有內華達州保安執照,因此能合法持有槍械。地方檢察官 Tod Spitzer 表示,周將被控一項謀殺和五項企圖謀殺罪。

周文偉在內華達的鄰居 Balmore Orellana 向美聯社表示,周原本是一個友善的人(pleasant man),但後來他的妻子離他而去,並用他賣樓所得約 50 萬美元回到臺灣,令他的生活起了巨變。Orellana 又指,周曾被租客襲擊導致頭部和身體多處受傷,使其精神狀態變差,上年夏天,周的單位更一度出現槍聲,子彈穿過 Orellana 的單位,但無人受傷。

上一篇文章

壹傳媒大樓欺詐案 營運總裁周達權任控方證人作供

下一篇文章

李家超未上任先提出9個新職位 架構重組每年洗多近億元公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