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國低價購俄羅斯石油 填補俄國遭西方制裁缺口

路透社今日(20日)引述消息指,中國正以低價購買俄羅斯石油,填補俄國自 2 月入侵烏克蘭遭西方國家制裁的缺口。據 Vortexa Analytics 統計,5 月份中國海運俄羅斯石油進口量,升至每日 110 萬桶,遠超本年首季每日 75 萬桶及 2021年 每日 80 萬桶。

據路透社資料顯示,中國購入俄羅斯石油的交易由中石化的子公司聯合石化公司牽頭,連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又稱:中國北方工業公司、Norinco)旗下的振華石油聯合進行採購,並由在香港註冊的 Livna Shipping Ltd 作主要託運公司。路透社曾向上述 3 間公司查詢,均未獲回應。

全球兩大商品貿易公司 Vitol 及 Trafigura 在歐盟 5 月中實施對購買俄羅斯石油採取更嚴格規定前,已逐步暫停向俄羅斯石油公司採購石油。有中國貿易人士指,自 Vitol 及 Trafigura 退出後,俄國石油需求出現真空情況,只能由俄方信任且可提供價值的公司(provide value and are trusted by their Russian counterparts)填補需求。

有其他貿易人士指,現時俄羅斯石油的價格,較入侵烏克蘭前每桶低約 29 美元,在中國面臨經濟放緩導致利潤下降的情況之下,俄羅斯的油價較中東、非洲、歐洲及美國為低,對中國是好處。路透社報道指,政府協議中國會通過管道接收每日約 80 萬桶的俄羅斯石油,料 5 月份將升近每日 200 萬桶,佔中國總需求的 15%,此舉對俄國而言,將有助緩解其因制裁而對經濟的衝擊。

上一篇文章

科大校董會一致通過 人大代表葉玉如為下任校長   

下一篇文章

英國 4 人家庭開支急增 13% 主要源於燃氣和電費大幅加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