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再次聲稱會軍事介入中台衝突 白宮: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總統拜登的亞洲之旅來到日本。今日(23日)在東京的記者會上,拜登回應記者提問時明確表示,若中國以武力侵犯台灣,美國會比起對烏克蘭更積極地向台灣提供保護,即會軍事介入。不過,白宮又隨即向傳媒發聲明,重申美國對台的政策沒有改變。類似的情況已非第一次發生在拜登身上。

拜登今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辦聯合記者會。有記者在會上向拜登發問:「你不想軍事介入烏克蘭的衝突,但你會否願意為守衛台灣作出軍事介入?」

「會。(Yes.)」拜登平淡地回應。

「你會?」記者再次追問。

「這是我們作出的承諾。(That’s the commitment we made)」拜登說。

拜登續指,美國同意一中政策,但若中國試圖以武力統一台灣並非恰當做法(is not appropriate),「這會令整個地區失衡,並會造成與烏克蘭類似的情況,所以這將是個更大的包袱。(It would dislocate the entire region and be another action similar to what happened in Ukraine, and so it’s a burden that is even stronger.)」

不過,美國白宮隨即就拜登的言論向記者發送聲明,指「如總統所言,我們的(對台)政策沒有改變。(As the president said, our policy has not changed.)。」

「他重申了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以及我們對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承諾。他亦重申了我們基於台灣關係法,為台灣提供軍事自衛能力的承諾。」

去年 10 月 22 日,拜登在美國媒體 CNN 的節目上亦曾作過類似言論。主持當時追問拜登:「你是說若中國作出攻擊,美國會到台灣防守?(You are saying The United States would come to Taiwan to defense, if China Attack.)」

拜登回應指:「是的,我們有這樣的承諾。」

當時白宮亦有作出澄清,指拜登「並非宣布任何政策的改變」。

上一篇文章

英國 4 人家庭開支急增 13% 主要源於燃氣和電費大幅加價

下一篇文章

香港人在英國:我的移民之路 六年的奮鬥 英國公民申請獲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