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主教正委不舉行教堂六四彌撒 「同工對活動會否觸犯國安法感顧慮」

去年六四維園的人潮被清零,換來香港各地的燭光遍地開花。不過政府及後進一步瓦解香港的公民社會,支聯會被逼解散,今年的六四悼念蒙上更大陰霾。去年面對壓力,仍堅持舉行公開悼念的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今日(24日)確認,今年不會再舉行六四彌撒。另外,據《明報》報道,各方民主派暫時仍無計劃在六四舉行活動,而康文署方面甚至停止當日出租維園足球場,封殺悼念。

香港天主教社會傳播處回覆《同文》查詢時表示,基於前線同工及部分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委員對於活動會否觸犯《國安法》感到顧慮,所以不會舉行追思六四彌撒。傳播處續指:「根據天主教信仰,我們紀念亡者可以用不同方法,舉行彌撒當然是一種方式,但只是在私下或小團體中為亡者祈禱也非常有意義。」

去年警方再度藉防疫理由反對支聯會在維園舉行六四晚會,更派重兵封鎖維園範圍,當日前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因「煽動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捕,最終被判囚 15 個月。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則堅持悼念,當晚在港九新界七個教堂舉行「追思亡者彌撒」。

今日《明報》則頭版報道指,有市民發現康文署停止出租今年 6 月 4 日的維園足球場,但其他日子則可正常預約租用。《明報》又向各方查詢今年舉行六四活動的情況,警方又表示暫未接獲任何團體通知,擬於 6 月 4 日於港島區舉行公眾活動。前支聯會常委趙恩來和社民連成員吳文遠亦表示沒有申請集會。

對政府立場軟化的民協主席廖成利亦表示,不會以團體身分申請六四集會,聲稱自己當日會跟兩三名黨友相約「傾吓偈」。自稱「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狄志遠亦沒有計劃六四相關活動。

現時政府仍維持公眾地方的四人限聚令,但室內用膳則可八人同桌,演唱會更大型表演活動亦可正常舉行。

上一篇文章

一帶一路國家衛生部長任主席 世界衛生大會否決「台灣觀察員」提案

下一篇文章

林鄭:1/7 前非常不可能放寬入境檢疫措施 13/6 起專科門診要打三針或檢測陰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