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DC 研究:香港政治犯過千 總刑期達 772 年 逾百人還押候審近 1.5 年

香港民主委員會(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HKDC)發表最新研究報告,研究基於「香港政治犯資料庫」數據,揭示香港的政治犯人數在 3 年間暴增至 1,014 人,總計刑期超過 772 年,平均刑期 1.6 年。報告顯示,香港政治犯人數已拋離伊朗(605人),與白俄羅斯(1,187人)、古巴(1,218人)等獨裁國家相近。

報告指出,香港的年輕政治犯被不成比例地針對(disproportionately targeted),多達四分之三政治犯屬 30 歲或以下,而未成年者更是各年齡組別中面臨最長刑期的一群,平均刑期長達 26.9 個月。與此同時,在港版國安法下,「未審先囚」情況猖獗,還押候審者超過 100 人,平均還押時間近 1.5 年。


香港政治犯資料庫(The Hong Kong Political Prisoners Database,HKPPD)為 HKDC 一個長期項目。根據資料庫紀錄,由 2019 年 6 月 9日起計,截至今年 5 月 10 日,香港的政治犯人數在 3 年間由 26 人暴增至 1,014 人,總計刑期超過 772 年,582 人正在服刑,另外 432 人已服刑完畢。

期內錄得至少 10,501 次拘捕行動,2,974 人被起訴,當中 1,815 人完成審訊,1,198 人被定罪,定罪率達 67%;另外 1,159 人的案件仍在審理當中,部份案件排期至 2023 年開審,相當於案發後 4 年。

美國之音報道引述香港民主委員會執行總監梁繼平指,總計刑期高達 772 年,數字令他震驚。「這會提醒我們,整個運動背後,政權的清算是一直在進行,亦有很多『手足』、運動者是一直默默地為我們在 2019 年的運動負上一些代價。」

年輕政治犯最受打壓

HKDC 最新研究報告指,香港 1,014 名政治犯之中,有非政府組織領袖、記者、律師、社運人士、教師、教授、學生、反對派政客、抗議領導者等,當中不乏名人,但大部份是素人,在被捕前未為公眾所認識。其中,年輕人被不成比例地針對(disproportionately targeted),多達 73% 為 30 歲或以下 —— 14% 不足 18 歲、48% 介乎 18 至 25 歲、11% 介乎 26 至 30 歲。

據 HKDC 分析,在眾政治犯中,30 歲或以下者面臨最長刑期,18 歲以下組別的平均刑期長達 26.9 個月,18 至 25 歲組別的平均刑期為 16.2 個月,而 26 至 30 歲組別的平均刑期則為 16.9 個月。

未審先囚猖獗

HKDC 形容,在港版國安法下,「未審先囚」情況猖獗,還押候審成為將反對派人士在審訊前長期拘留的一種手段。目前,還押候審的政治犯人數多達 184 人,屬歷史新高,當中 69 名政治犯被還押候審超過 1 年多。根據統計,已服刑的個案中,由被捕到判刑的平均時間為 515 日,而數以百計被控暴動的政治犯至今還押候審近 3 年。

知名社運人士身負多罪

報告提到,多名知名反對派人士正面對多宗控罪及超過一年監禁,包括社民連梁國雄、陳皓桓分別被控 6 項控罪,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人民力量前副主席譚得志分別被判囚 43 個月及 40 個月。

美國之音引述梁繼平表示,獨裁或威權國家的公民社會都會用數據庫的形式,去監察及整理當地政治犯的資料,例如被捕原因、刑期、等候審訊的時間。「整個報告的初衷就是想很有系統地去整理這些政治囚犯的資料,讓我們日後可以監察,以及在國際上倡議,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在國會或者華府遊說,被問到一些有關香港囚犯的待遇或者狀況,其實這些數字都可以很好地幫助我們的倡議工作。」

研究報告提出多項政策建議,包括美國政府應制裁國安法指定法官並盡快通過救生艇措施、終審法院海外法官應集體辭職、聯合國各委員會應調查香港人權狀況並向港府施壓等。

HKDC 公開 HKPPD 數據庫,以便長遠監察香港政治犯數字及情況,亦供大眾查閱及研究。

上一篇文章

古華多羅|蝙蝠俠:俠之大者所謂何事

下一篇文章

「新疆公安文件」揭示「再教育營」內部高壓管控 坐「老虎櫈」受審 逃跑可被「擊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