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嚴重的長期挑戰」 不尋求「新冷戰」 希望中國遵守國際規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四(26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就對華政策發表演說,指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了「最嚴峻的長期威脅」,表示美方明白不能單方面依靠中國改變,會同時制定策略開創新的國際體制,強調美方並非尋找衝突或「新冷戰」。布林肯表明美國不會阻止中國發展經濟,但希望中國可遵守國際規則。

布林肯表明美方不會試圖改變中國的政治體制,但將會捍衛國際法及機構,以維護和平與安全,並使各國能夠共存。布林肯又指,「我們不是在尋找衝突或新的冷戰。相反,我們決心避免這兩個(選項)」(We are not looking for conflict or a new Cold War. To the contrary, we’re determined to avoid both)

此外,布林肯表示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了「最嚴峻的長期威脅」,指拜登政府已準備與中國就全方位問題直接溝通,若中國官方採取行動處理問題,美方必定積極回應,不過明白不能單靠中國作出改變,因此將在中國周遭塑造「戰略環境(strategic environment)」,以促進開放和包容的國際體系。

美國總統拜登本周較早時表示,如果中國攻擊台灣,美國將在軍事上介入。布林肯在演說中重申「一個中國」承諾,表明華府不支持台灣獨立的政策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北京日益增加的脅迫——例如試圖切斷台灣與世界各國的關係,阻止其參與國際組織。」

另外,布林肯談到中國過去 40 年經濟轉型的成功,將其歸功於中國人民的辛勤工作,但指「在習主席的領導下,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在國內變得更加壓制,在國外變得更加咄咄逼人。」
布林肯的演說原定 5 月初,即在拜登訪問韓國和日本前舉行,但因布林肯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而押後至昨天。

上一篇文章

美國國會擬立法 禁止Google及Apple上架可使用數字人民幣App

下一篇文章

路透社:香港金管局擬11月辦會議 邀全球主要銀行CEO迎國際貿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