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FCC 主席承認取消「人權新聞獎」前與中國外交部視像會面並告知決定

香港外國記者會(The 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Hong Kong, FCC)4 月煞停亞洲新聞界具指標性的「人權新聞獎(Human Rights Press Awards)」,引起軒然大波。今日《明報》報道綜合多個消息指,FCC 主席瑞凱德(Keith Richburg)周一(30日)在 FCC 周年大會上被會員質詢,他最初否認事前與中國駐港外交部特派員公署「會面」,但在連番追問下改口稱曾與對方 Zoom 會面,並告知停頒獎的決定。《明報》引述瑞凱德稱,FCC 會繼續為新聞自由議題發聲,只是需要守法及用更聰明的方法。


FCC 一直未有解釋停頒「人權新聞獎」的原因,惟流出的得獎名單顯示,已停運的《立場新聞》及《眾新聞》共獲今屆 10 多個獎項,FCC 疑因《立場新聞》涉及國安法,恐頒獎引起法律風險,故在頒獎禮前夕煞停「人權新聞獎」。

FCC 董事會成員在周一(30日)的 FCC 周年大會上被質疑取消「人權新聞獎」的決策過程,包括諮詢了哪一個律師、為何無書面法律意見、為何改由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新聞學院接手籌辦等。《明報》報道引述消息指,FCC 確認事前並無接獲任何政府部門任何形式警告,作出決定前僅非正式地問過律師意見,但涉事律師姓名不詳。

報道綜合多個消息指,有記者會員會上當面問 FCC 主席瑞凱德是否在宣布停頒「人權新聞獎」前,曾經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會面。瑞凱德一開始否認曾就「人權新聞獎」與公署「會面」,惟在追問下改稱曾與公署 Zoom 視像會面,並解釋只是禮貌性通知對方,告知對方取消「人權新聞獎」決定。《明報》引述部分出席者對瑞凱德的說法感到驚訝,私下質問 FCC 何時要向中國官方事事報告。

據《明報》報道,瑞凱德在周年大會上解釋,不事前透露與公署溝通,是因為中方多次要求雙方討論保密,又稱 2018 年 FCC 邀請香港民族黨陳浩天演講風波後,據報公署曾接觸 FCC 時任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要求取消演講,中方對消息外泄十分介懷。

瑞凱德接受《明報》查詢時重申,他並無與公署「會面」,只是禮貌性將取消「人權新聞獎」的決定通知公署。「我打了給好多人,包括記協陳朗昇、政府新聞處等,旨在告訴他們『我們將出聲明』,因為不是人人都會看我們網頁。」瑞凱德向《明報》稱,類似對話只維持數分鐘,但他不評論與公署談了多久。

瑞凱德向《明報》稱,FCC 會繼續為新聞自由議題發聲,只是需要守法及用更聰明的方法。

大比數通過「重新捍衛新聞自由」無約束力動議

據報,有會員提出的 FCC 重新捍衛新聞自由(recommit to its commitment of press freedom)無約束力動議,在周年大會上以逾九成票大比數通過。有關動議要求 FCC 重新確認,保證透明且無所畏懼地就新聞自由事件發聲;日後面對法律風險,應該諮詢律師書面意見;FCC 需在 90 日內制定相關政策。

《明報》報道指,現屆理事會成員大多投棄權票,包括主席瑞凱德。而 FCC 現屆理事會附屬會員理事、前香港記協主席、曾任職《蘋果日報》、《信報》、《香港經濟日報》、《星島日報》及《亞洲週刊》的資深傳媒人廖建明,就該無約束力動議投下反對票。

FCC 會址為香港政府物業 明年初需續租

FCC 位於中環下亞厘畢道 2 號的會址,明年初能否續租亦受到關注。FCC 會址為牛奶公司倉庫舊址,屬香港二級歷史建築,業權由香港政府持有。早在 2018 年,FCC 因為邀請民族黨陳浩天演講,遭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狙擊,指 FCC 已逾越紅線(has crossed the line), 示意香港政府應收回下亞厘畢道會址。FCC 會址由政府產業署直接批出,2018 年月租 58 萬港元。產業署當時向傳媒披露 FCC 的租約,顯示有條款訂明如場地用途未能令政府滿意,政府只需預早 3 個月作書面通知,便可收回場地,無需向外國記者會作出任何補償。

《明報》報道引述資深 FCC 記者會員稱,不論明年初 FCC 會址能否續租,FCC 都成輸家,「如果續到約,難保條件更苛刻,FCC 就似失去靈魂;如果這樣犧牲都不能續約,則更是羞愧」。

上一篇文章

美俄關係結冰 無法進行外交工作 兩地大使館人手嚴重短缺

下一篇文章

金融時報:邱騰華、余偉文公幹回港免酒店強制檢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