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通過協議 強制規定中小型電子產品用 USB-C 充電 2024年秋天起生效

歐盟昨日(7日)通過臨時協議,規定從 2024 年秋天起在歐洲銷售的手提電子產品,均須統一採用 USB-C 充電規格。規定通過後,生產 iPhone Lightning 充電頭的蘋果公司預料將受巨大影響。據《彭博》引述消息指,蘋果內部已開始因應規定,測試採用 USB-C 規格的 iPhone,蘋果一直以創新為名營造的自家生態或將出現破口。

歐盟這次協議涵蓋 15 種產品,包括手提電話、平板電腦、數碼相機等。歐洲議會指新規定可方便消費者和減少電子垃圾,估計可以令消費者每年節省 2 億 5 千萬歐元。所有生產商要在 2024 年秋季前達到要求,另外手提電腦生產商可獲額外 40 個月寬限期。有關修正案已於今年 4 月在歐洲議會的國內市場暨消費者保護委員會高票獲得通過。

歐洲議會特別強調,蘋果公司日後在歐洲的產品都要跟從規定。蘋果公司在協議通過前曾多次警告,指劃一充電器接口規格會窒礙創新,損害消費者利益之餘,亦會造成更多污染,因為不少用家將被逼更換電子產品。不過,《彭博》早前曾引述消息指,蘋果早已預見修正案通過,開始測試採用 USB-C 規格的 iPhone。

現時蘋果旗下電子產品的充電頭並不一致,除了為人熟悉的 iPhone 採用 Lightning 之外,11/12.9 吋 iPad Pro、10.9 吋 iPad Air,以及 8.3 吋 iPad mini 也都採用 USB Type-C;10.2 吋 iPad 依舊使用 Lightning;MacBook 手提電腦曾一度轉用 USB-C,惟昨日發布會公布的新 MacBook Air 則回復採用自家設計的 MagSafe 規格。

歐盟已推動這項協議超過 10 年,期間歐盟多番與不同電子產品公司商討合作,成功將充電頭的種類縮減至現時市場上主要的 3 個。雖然協議於歐盟獲通過,但仍須經歐洲議會和 27 個成員國批准,相關程序預料會在夏季休會期後才開始執行,而一旦正式在歐盟官方公報上公布,規定將在 20 天內便會生效。

上一篇文章

優之良品結業 懲教署翌日即更新小食名單 惟網店暫時斷貨

下一篇文章

蕭澤頤籲市民勿觀看《時代革命》 避答製作團隊有否犯國安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