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出席最後一次答問會  42年公職即將完結

三年前的今日,反送中運動以一次百萬人遊行揭開序幕,迎來香港三年間翻天覆地的劇變,不少港人或受壓逼、或離散。三年後的今天(9日),當年逃犯(修訂)條例的始作俑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任內最後一次立法會答問會,她在發言時對自己過去五年的工作作出評價,表示:「我可以大膽講一句,我已經交出咗一張無愧於我自己嘅成績表,亦為我 42 年公務生涯畫上一個完整嘅句號。」

林鄭在開場發言中,花了較大篇幅重複讚揚愛國者治港方針,指出「如果唔係愛國者治港」,香港將無法落實每年額外支出達 9,500 萬的新政府架構重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等政策,亦無法重推兩度因泛民主派「拉布」而失效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

先後經歷反送中運動、COVID-19 疫情和《港區國安法》實施等重大事件,林鄭指出過去五年是「回歸以來最嚴峻嘅局面,挑戰真係前所未有,風高浪急」,「但驅動我勇往直前,無畏無懼嘅,係一份強烈嘅歷史使命感,同埋時代責任感」。

林鄭同意社會對她的工作評價不一,議員亦認為現屆政府有改善空間,「但我可以大膽講一句,我已經交出咗一張無愧於我自己嘅成績表,亦為我 42 年公務生涯畫上一個完整嘅句號」。

林鄭回應議員提問時聲稱,自己 5 年來「無一刻後悔接受呢個任命,亦都冇一刻諗過要辭職」。面對諸多困難,她認為自己能捱得過去,全靠中央支持、自己上任時的承諾和家人的支持,「仲有一個都係性格使然,有人曾經形容過我,『佢遇到越困難嘅事佢就越興奮』,真係有一種克服呢個困難嘅衝勁」。

翻查資料,路透社曾在反送中運動期間,爆出林鄭 2019 年 8 月會見商界時的錄音,她在對話中請求原諒:「一個行政長官令香港出現如此重大的浩劫是不可原諒,是不可饒恕的。如果我可以選擇,第一件事就是辭職,表達最深的歉意,然後下台。(But for a chief executive to have caused this huge havoc to Hong Kong is unforgivable. It’s just unforgivable. If I have a choice, the first thing is to quit, having made a deep apology, is to step down.)」

上一篇文章

臺灣《蘋果日報》賣盤完成交接 未公布買家資料 大部分員工過渡至新東家

下一篇文章

在台北書店呈現香港 張潔平:香港沒有停在2019 許多人努力直視傷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