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三星蘋果停俄國銷售 中國 3 間手機製造商 5 月市佔升至 42%

俄烏戰爭導致西方品牌退出俄羅斯市場,其中三星及蘋果等外國手機製造商早前已暫停俄羅斯市場的銷售。據移動電訊公司(MTS)數據指,中國手機製造商 5 月份的市佔率大幅上升,其中 3 間製造商小米、Realme 及 Honor 共佔當月 42% 銷售量,較去年同月上升 28%。南韓手機製造商三星失去市場龍頭位置,佔市場 14%,去年同期為 28%,而蘋果則由 12% 降至 9%。

MTS 表示,受西方制裁及供應鏈中斷影響,俄羅斯的消費經濟遭到重創,智能手機整體的銷量按年下降 26%。在俄羅斯 2 月下旬派兵入侵烏克蘭後,蘋果及三星暫停在當地銷售新品,但經銷商仍可銷售剩餘庫存。克里姆林宮容許俄羅斯的公司,在未有牌照持有人准許下,以平行進口、即水貨的方式,進口智能手機等部分商品。

據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引述消息指,三星將本年目標產量由目前的 3.1 億部,下調至 2.8 億部,有報道分析指,受通脹壓力影響消費者將更審慎消費,而俄烏戰爭同時將影響銷情。而日經亞洲(Nikkei Asia)3 月時曾報道指,Apple 計劃 iPhone SE 機型下季減產約 20%,相當於較原定生產訂單減少約 200 萬至 300 萬支,原因是需求較預期弱。

Apple 暫停在俄國的銷售,有報道 3 月時引用手機殼製造商 Burga 分析指,單計 iPhone 損失的銷售額每日為 300 萬美元,一年則約 11 億美元。報道指,對於 Apple 這些損失可謂無足掛齒,因為 Apple 在上一季的財政收入已達 1,239 億美元。

上一篇文章

612 三週年 9 國港人接力集結 各地集會日程

下一篇文章

捷克港人組織辦首個歐洲港人峰會 布拉格展出國殤之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