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公社科多本新教科書提反送中 全引官方立場、論述

通識科被不少建制派人士認為是近年香港社會不穩的成因之一,港府自去年起就以「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社科)」取而代之。《明報》近日翻查來自三間出版社,已送審的公社科課本樣本,內容均有提及 2019 年的反送中運動,但統統都只以官方或中央的論述描述事件,把公民抗爭形容為「暴力恐怖活動」、「外部勢力干預」等。前香港眾志副主席、教育政策倡議者鄭家朗批評,公社科只是要學生「背政府立場」、「背政府新聞稿」,無助學生的成長、思考,是「完全的洗腦工程」。

有關公社科樣本書來自現代、雅集和教圖出版社,封面均標示是屬「有待更正版本」。這批樣本書均有章節提及制定《港區國安法》的背景,指與 2019 年的反修例運動有關,並進而提到三年前抗爭期間的狀況。

現代出版的教科書形容,反送中運動是「嚴重暴力事件」,「部分更鼓吹分裂國家、顛覆政府」,並引用中央的說法指「活動涉及外部勢力干預」,但未有列舉相關證據。現代的樣本書又配以政總被示威者包圍的新聞圖片,指「發動示威者包圍政府機構,令其無法運作,可能觸犯顛覆國家政權罪」。不過,現時暫未有人因類似的示威活動而被控有關法例。

而雅集的教科書則表示,反送中運動「引發一連串嚴重暴力事件」,「反對勢力和鼓吹香港獨立的組織……請求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制裁香港等」,同樣沒有為指控提出證據。

至於聯合出版旗下的教育圖書公司(教圖),其樣本書則形容反送中運動「涉及各類違法行為的暴力恐怖活動,令香港社會飽受創傷,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另外,現代的樣本書亦在同一章節中讚揚《國安法》,認為「維護國家安全之餘,亦尊重、保障人權和堅持法治原則,平衡國家安全執法和保障人權的需要」。

前香港眾志副主席、教育政策倡議者鄭家朗表示,本來公社科設立之時,已不期望它能持平、中立,或令學生有獨立思考,今次的樣本書更是「撕破畫皮」,對反送中運動的認知「脫離現實,香港一般大眾完全唔係咁樣理解場運動」,顯示該科是「赤裸裸的政治宣傳」。

鄭家朗引用過去的通識科為例,即使是中聯辦旗下教圖出版的教科書,在討論不同社會事件時均會至少羅列兩邊觀點:「因為通識科係需要你去 process 兩邊嘅立場,再睇新聞資料,去建立自己嘅觀點,你嘅觀點係需要建基於好穩陣嘅論點、論據框架下。而家公社科係一面倒政府嘅觀點,佢話你要接收啲乜嘢就接收啲乜嘢,個推論過程、邏輯思考嘅過程全部 skip 晒,只係畀個結論你。」他指出,過去政府從未拿出具體證據,指控外國勢力如何操控運動,「你而家係咪教緊學生,你事先批評咗,先再諗論據?」

教育局回覆《明報》時表示,出版社有責任按課本編纂指引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選用正確適當的資料編寫教科書,為師生提供專業和符合課程的理念和宗旨,以及學習重點的學與教資源,公民科亦不例外。

上一篇文章

政府公布第二階段消費券詳情 「意圖永久離港者」、「永久離港為由提早取MPF者」不能領取

下一篇文章

海外教育平台 COOTL 昨成立 代言人楊穎宇:呈現香港舊有的教育理念及真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