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年報讀人數最多減 40% 親中教聯會:移民是主因之一、有幼稚園 8 成學生退學

移民潮對香港人口結構的影響逐漸浮現。親中派教聯會在 5 月中向全港幼稚園發問卷,了解幼稚園的收生和財政情況。調查結果顯示,無論學前班抑或全日、半日制 K1,下學年的報讀人數都明顯減少,減少幅度由兩成半到四成不等。在收生不足的情況下,有 7 成受訪幼稚園表示下學年將需要裁減教師,有逾 1 成受訪幼稚園更聲稱可能在明年或後年內停辦。

今次教聯會的問卷調查收到 235 間幼稚園回覆,佔全港幼稚園總數約 23%。撇除不適用的幼稚園,有約 8 成受訪學校表示下學年的半日制 K1、全日制 K1 和學前班的收生人數均出現下跌情況,報讀 K1 的人數平均減少 25 – 29%。學前班的報讀人數平均減少約 40%。

66% 受訪學校表示,今年獲取錄後放棄學額的人數增加,平均每間學校有高達 25 名學生放棄學額。第五波疫情亦加劇了退學潮。自今年初至今,受訪學校的半日班平均流失了 13% 學生,全日班則流失了 14% 學生,學前班的流失率更高達 27%。

收生不足的情況令學校需要調整人手。有 73% 受訪幼稚園表示,下學年將要裁減教師,平均需要減少 2 – 3名。有 11% 受訪幼稚園更聲稱可能在明年或後年內停辦,同時亦有 56% 學校不確定未來三年內會否停辦。

教聯會認為幼稚園收生減少,主要是受到本港出率下跌、疫情惡化和移民潮多重夾擊所造成。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表示,知悉有 20 間幼稚園表明會在 9 月停運,當中以弱勢學校的情況最嚴重,有幼稚園校長更哭訴,稱今年有 84 名學生畢業,卻只取錄到 20 名學生。教聯會理事蔡麗芳更聲稱有幼稚園有高達 8 成學生退學。

教聯會建議,政府應延長現有的過渡期津貼和提供更多的津貼,並調高幼稚園就每名學童所獲得的單位資助額,以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上一篇文章

電檢修例後再送審通過變失敗 ifva 得獎短片字幕被指煽動憎恨政府 導演郭頌儀:拒修改,不放映

下一篇文章

醫生自行上庭索償 670 萬 指催淚彈濫射致診所、住處焚燬 苦尋律師代表兩年不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