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鐵路 30 年來最大型罷工 抗議加薪未及通脹 政府促工會坐下與公司談判

因通脹、薪酬及工時等原因,英國鐵路工會今日(21日)開始全國隔日罷工三日,10,000 名倫敦地鐵員工同時因退休金及職缺減少今日罷工 24 小時。全國剩餘約 20% 火車運作,部分地區完全無火車服務,英國交通大受影響,倫敦巴士站大排長龍。勞資雙方均為服務受阻向乘客致以「深切歉意」。首相約翰遜形容今次罷工令「情況非必要的惡化」,促請工會代表坐下來,與公司好好解決問題。

發起罷工的鐵路工會秘書長林奇就為對民眾帶來不便致歉,強調並非要製造混亂,而是希望能夠與資方自由談判。其中在曼城最大車站 Manchester Piccadilly,有讀者向《同文》表示今日站內人煙稀少,與平日人來人往的情況相差極遠,月台只有數班火車停站,站內電子牌亦顯示只有不足兩欄的火車提供服務。

政府當局預計,罷工除了影響民眾上班,亦影響不同學校考試和音樂節等活動。倫敦市長簡世德(Sadiq Khan)呼籲市民利用巴士等替代交通工具,或者騎單車。

英國鐵路工會不滿加薪幅度未能追上通脹,昨日就加薪談判失敗破裂後,發起 30 年來最大型鐵路工潮,由今日起隔日罷工 3 日,即 21、 23 及 25 日,預料 14 家鐵路運營商共約 4 萬名工人參與,令全國列車服務將受影響,預計只有兩成服務維持,其餘列車將只負責主幹線運行,每日亦僅會運行 11 小時。

英國現時面對近 40 年以來最嚴重的通脹,英國中央銀行早前表示,預期英國秋天的通脹率將上升至11%。而鐵路工會秘書長林奇指工會提出要求加薪 7%,但資方只提出最多加薪 3%,另外會進行裁員,因而引起工會不滿。政府之後亦表示工會的加薪要求過高,只會無助解決目前的通脹情況。

另外大約 1 萬名倫敦地鐵員工,同日亦因為不滿退休金問題,發起第 4 次單日罷工,令新開將的 Elizabeth、Northern、District 及 Central Line 只提供部份服務。

運輸大臣夏博思(Grant Shapps)對罷工感到遺憾,又指將修例強制規定鐵路營運商在罷工期間必須提供最低限度的服務,並允許其他工人暫時替補罷工工人的崗位。

上一篇文章

醫生自行上庭索償 670 萬 指催淚彈濫射致診所、住處焚燬 苦尋律師代表兩年不果

下一篇文章

台灣短片《赤島》香港未獲批須取消放映 鮮浪潮又一短片未過電檢 導演決定網上免費公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