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暴動案召消防作供 證發生「人疊人」揭警方「講大話」

2019 年反送中「救理大」示威活動引發警方武力鎮壓圍捕,期間在油麻地出現「人疊人」情況,惟警方翌日隨即否認。相關暴動案件近日於區域法院開審,據《法庭線》報道,當日曾到現場協助救援的消防員昨日(21日)被傳召出庭作供時,供稱當晚曾出現「人疊人」事故,需要消防將人從 1.7 米高的人堆中「抆出」,和當時警方的否認明顯相違。

消防處高級消防隊長黃琪昨日在庭上指,自己當晚接獲通知油麻地港鐵站發生火警,到場滅火後被告知有其他同事於寶寧大廈近油麻地港鐵站 A1 出口「抆緊人」。他在法官謝沈智慧追問下指該處發生「人疊人」事故,涉及 30 多人,且人堆和他身高平排,而黃身高 1.7 米,並指人堆中有兩人昏迷。

而另一名作供的高級消防隊長溫建良就在事後應增援要求到場,他作供時指到場後發現被捕人士面向牆蹲下,並被鎖上手扣,而如果有傷者需要被移動,亦需先徵得警員同意。

翻查資料,警方在事發翌日曾發出新聞稿,澄清「當時並沒有發生所謂人踩人的情況」,但消防處就證實當晚有消防員報告油麻地彌敦道和碧街交界有「人疊人」。而事後《蘋果日報》曾取得一份消防處內部的事故訊息紀錄,更指出當晚現場多達 66 名傷者,但當中有至少 35 名傷者最終未有即時送院,而是先被安排到警署。

而紀錄亦顯示當晚到接近凌晨 3 點,有救護員仍詢問警方能否安排旅遊巴到起運送傷者,即事發過後接近 3 小時仍有傷者未能送院,而昨日作供的消防隊長溫建良在供詞中,亦提到當晚共出動多達 122 位救護員及 42 位消防員,而他自已則逗留至凌晨 3 點,協助整個傷者分流和送院。

上一篇文章

台灣短片《赤島》香港未獲批須取消放映 鮮浪潮又一短片未過電檢 導演決定網上免費公開

下一篇文章

英國政府公布數字 估算 2021-22 學年約 8,000 香港學生收錄取通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