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公佈調查數字 證香港公民權利萎縮 情況趨近沙地、越南

人權評量倡議組織(Human Rights Measurement Initiative,HRMI)昨日(22日)公佈最新數字,當中連續第三年就香港的人權狀況作出調查,並訪問多名人權工作者。數據顯示香港在集會和結社自由、表達自由及參政權三方面的自由評分連續三年下跌,所得的分數甚至和人權問題顯著的沙地阿拉伯同級。

HRMI 指標在全球 30 多個地區進行調查,並以 13 項人權衡量標準,透過訪問當地的人權工作者,如律師、記者等,量度並觀察當地的人權狀況和變化,其中香港三年前開始被加入成為觀察地區。

最新數字顯示,香港在集會和結社自由、表達自由及參政權三方面的自由評分繼續下跌。以 2019 年與最新 2021 年數字比較,10 分為滿分,集會結社自由的分數由 4.5 分跌至 2.5 分;表達自由由 4.7 分跌至 2.7 分;參政權由 4 分跌至 2.4 分,現時分數上與越南、委內瑞拉、沙地阿拉伯接近。
受調查訪問參考的對象多指出,香港政權近年以疫情限制集會自由,並推遲選舉,與此同時選舉制度被大幅修改,參選資格會被篩選外,呼籲投白票亦成為刑事。

另外亦有受訪者提到,香港在《國安法》之下,2021 年大量公民團體解散甚至被起訴,指控勾結外國勢力。其他評分方面,香港雖然未有太大跌幅,但有些部分評分依然相對為低,如免遭任意拘禁只得 3.5 分。有受訪者指出,不少異見聲音,甚至包括記者和及和平示威的參與者,都很容易被政治檢控下任意拘禁。

香港近年在各項和人權自由相關的指數調查上,分數都呈現斷崖式下降,如上月初公佈的新聞自由排名,當加入考量 2021 年香港的社會情況後,排名就暴跌至 148 名,差過索馬里、剛果,跌幅冠絕全球。自由之家今年初公布的《2022 年全球自由報告》中,香港在「政治權利」獲得 10 分(滿分 40 分),「公民自由」拿下 33 分(滿分 60 分),總計  43 分(滿分 100 分),較去年的 52 分下跌 9 分,被列為「部分自由」。

上一篇文章

理大學生會解散議案未通過 暫凍結運作

下一篇文章

《立場新聞》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 鍾沛權、林紹桐擬不認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