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於比利時登電車廣告慶回歸 網民投訴中國惡行 不足一日終被撤 

《南華早報》報道,兩架在比利時(Belgium)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街頭行走的路面電車,於 6 月 7 日開始印上關於香港特區成立 25 週年的車身廣告,引發網民於社交平台投訴,及後交通公司以廣告「含有政治訊息(political messaging)」為由,下令將其移除,廣告出現於街頭不足 24 小時。

有關廣告覆蓋電車全身,上面印有「The 25th Anniversary of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 25 週年紀念)」,以及「A New Era Stability.Prosperity.Opportunity(一個新時代 穩定.繁榮.機遇)」的標語。

據悉原定於 6 月 7 日至 8 月 29 日期間在布魯塞爾街頭行駛,但廣告推出當日,布魯塞爾城際交通公司(STIB)發言人 An Van Hamme 指,收到顧客於社交媒體上留言投訴,內容主要圍繞北京鎮壓香港異見人士,以及中國過往的惡劣人權紀錄。發言人續指,公司內部有宣傳約章,其中一項列明任何宣傳不得含有政治意味(political connotation),今次的香港廣告最後被分類為「含有政治訊息」,因此不符該約章的道德規範。

香港駐歐洲聯盟特派代表張國財回覆《南華早報》查詢時,對 STIB 的決定表示「失望及驚訝」,又認為製作廣告時已「非常小心」,並稱廣告「沒有政治訊息,只有陳述句(there was no political message, just a statement)」。張續稱,駐布魯塞爾經貿辦已交由廣告外判商及 STIB 檢查並獲確認通行,惟 Van Hamme 對 STIB 有否看過廣告提出爭議。

STIB 公共交通系統的車身和車站廣告的外判商 JCDecaux 未有回應事件。

STIB 並非首次因中國相關問題而撤下車身廣告,今年 4 月中國時尚品牌 Shein 同樣曾登廣告,但就因被指涉及勞工和環境政策問題,令 STIB 因公眾壓力而撤下廣告。

除了布魯塞爾外,香港政府亦有在伊斯坦堡(Istanbul)、里斯本(Lisbon)和米蘭(Milan)三處投放相同的電車車身廣告 1 個月。不過,米蘭有報道指,有政治人物曾親自向米蘭市長投訴,認為廣告是中國對前英國殖民地壓逼的象徵。

上一篇文章

英兩外交機構不再發確認信助申請香港良民證 本月 8 日已生效 申請者須另覓部門機構發信

下一篇文章

《少年》觀後感:角色製造張力 建構抗爭日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