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前採主英媒撰文 歎蘋果消失如大屠殺後的廣場 為前同事身陷囹圄感焦慮、無助 

《蘋果日報》被逼停運超過一年,近日英國《衛報》刊出一篇由前《蘋果》新聞採訪主任蔡元貴撰寫的文章,講述自己被失業後,輾轉成為麥當勞收銀員的經歷。

他形容自己的新工作某程度上和以前擔任採訪主任時類似,同樣需要每日面對大量人所提供的資訊,差別在於現時是食物的資訊。蔡亦慨嘆《蘋果》的消失,以往於網上的資料一次過刪除,有如一場經歷大屠殺後的廣場(a square after bloodshed)被清洗乾淨,不在大眾中留下半點痕跡。

他指自己雖然嘗試投入新的生活模式,但一些已養成的習慣依然持續,如每日起牀後花上一個小時閱讀新聞。但他同時發現越來越難找到獨立優質的新聞,尤其當每日能同時收到幾間媒體的突發新聞通知,但不單標題相同,連角度都和政府一模一樣時。他又提到當自己大半生都投身新聞工作,即時離開行業數月,但一些新聞直覺已經深深植根,不時看到一些新聞時,都會直覺地去想自己會如何處理和編採。

蔡在文中指自己雖然未有離開香港,但處身於過於安靜的香港,雖依然美麗如舊,但仍感覺像一個外星人身處於奇怪的城市裏。他亦有時會感覺自己像一隻地精(garden gnome),在花園裏蜷縮着,被安逸地忽略;其餘時候每當想到現正身陷囹圄的前同事時,感到焦慮和無助(anxious and helpless)。他在文中提起不少和他們過去一起的點滴,又指雖然他們已經被囚超過一年,但至今仍會覺得他們相伴左右。

他指現時難以將情緒,及種種經歷行文落筆,故在尾段分享一名正在囚的記者給予他的書信部分內容,藉此抒發自己心中所想:「生命會不斷將我們向前推,如水流般將飢餓和睡著的魚帶向下游;強風總會引領我們往明日,不論我們是焦慮或是平靜的(Life will nevertheless push us forward, like a stream that brings both hungry and sleeping fishes downstream. Strong wind will lead us towards tomorrow, no matter if we are anxious or calm.)」。

蔡元貴原為《蘋果》新聞採訪主任,在《蘋果》停運後,他曾加入《立場新聞》,但未幾再次失業。

上一篇文章

台版「珍寶海鮮舫」荒廢逾 20 年 「海上皇宮」將外判拆除

下一篇文章

《紐時》分析中國政府招標文件 完整揭露以監控維持霸權統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