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評局發通告 2024 DSE允大陸學校舉辨考試 考試運作、監考要求「盡量」與港一致 細節待安排

考評局前日(22日)向全港學校發出通告,指 2024 年起的文憑試考試規則將作修改,准許香港境外合資格的學校,即大陸港人子弟學校保送中六生參加文憑試,以及原校設立試場,屆時除個別科目包括英文口試需來港應考外,其餘科目均可在大陸應考。該通告又指考試運作和監考要求會「盡量與香港考試的做法一致」,《同文》曾向考評局查詢如何確保監察情況,惟考評局未有正面回應,只稱會「進一步研究在內地舉行考試的詳細安排」。

在新修訂下,若要成為香港境外的合資格學校,大陸學校必須提供證明,包括已獲大陸相關部門認可為「合資格港人子弟學校」及批准開辦文憑試課程,以及由考評局決定接納相關學校成為「與考學校」。「與考學校」需要提供試場供原校考生和外來自修生應試,即屆時大陸考生將無需赴港應試,除非考生須應考乙類應用學習科目、丙類其他語言科目,或體育、音樂科等所需要進行實習考試的科目,否則大陸考生只需在英文口試時來港與香港考生一同應試。

有關考試安排,考評局在通告中僅稱監考要求「會盡量與香港考試的做法一致」,但就未有詳細解釋屆時會如何在大陸試場監察違規情況。有考評局前高層人員向《明報》稱,理解不少人關注試卷能否保密,認為考評局需進一步交代運送細節;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朱子洛亦向《明報》指,本港試場有不同學校教師監考,互相監督,質疑「內地」試場做法是否相同,否則會成漏洞。

過去已有不少大陸考生自行報名參與文憑試,然後經 JUPAS 入讀香港的資助大學,但考生均需來港參與所有考試。文憑試應考人數由 2013 年起逐年下降,由 10 年前的超過 8 萬考生應考,至 2022 年只得約 5 萬考生應考,隨著出生率下降和移民潮,可以預見未來文憑試應考人數只會繼續下跌。

上一篇文章

遠赴印度見證港隊再創歷史 「餓波」良久造就球場 1:40,000 香港球迷 Jason:唔想錯過第二次

下一篇文章

駐港記者 Timothy McLaughlin 離港撰文總結感受 慨歎香港處於「無休止謊言」中 「香港真相仍可於日常細節被發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