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第二次主席身分訪港 保安、審查三級跳

今年為主權移交 25 周年,七一當日港府按計劃行升旗禮及政府新管治團隊宣誓儀式。昨日(29日)香港警方已於記者會開首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訪港出席活動,並公布保安安排。為迎接七一及習近平來臨,社會不同界別都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包括提前進行檢疫、採訪權利受限等,不少措施為主權移交以來首次。


官員、議員、機場接機小學生 均須提早檢疫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向學生家長發出通告,指學生將有機會參與接送機儀式,但通告指明參與學生除需接種兩劑疫苗外,亦需在老師陪同下到酒店隔離 7 天。學生將於 6 月 30 日在機場迎接未具名的到港訪客,並於翌日、即 7 月 1 日進行歡送儀式,期間餐飲、交通和檢疫費用將由港府支付。通告形容該活動為「光榮的任務」。

官員和立法會議員亦不例外,有獲邀的立法會議員曾透露,政府要求議員 6 月 23 日起於住所及辦公場所進行「點對點」閉環管理,例如不乘公共交通、不參與聚集活動,又需要每日到政府指定檢測中心接受核酸檢測,並於出席活動前一天,入住政府安排的酒店進行閉環管理。立法會更提早宣布,為排除染疫風險,取消 6 月 29 日所有會議。

5 年前無任歡迎 5 年後篩選媒體、記者

作為一年一度的慶祝活動,同時為 25 周年紀念、國家領導人出現及政府換屆多重意義下,本地及外媒一向都會爭相採訪。以往,所有媒體只要登記便可出席採訪。上一次習近平訪港為 2017 年,當時政府新聞處在採訪登記表格上,要求傳媒授權將記者個人資料轉交執法部門,屬領導人訪港下首次出現的要求;警方亦曾指當日如記者的行為「與記者身分不相符」,將被要求離開採訪區。

今年出席採訪的記者除了須於 6 月 26 日開始每日進行檢測,以及提前兩日入住隔離酒店外,還有政府新聞處破天荒的審查關卡。

有別於以往接受傳媒進行申請,今次的儀式只接受「獲邀」傳媒申請派員採訪,當中多間本地及外媒的記者就被拒之門外;即使傳媒機構獲邀,人數安排上亦限制至每間機構兩人,分別採訪升旗禮和就職宣誓儀式。

多間本地和外媒昨晚(28日)收到政府新聞處通知,突然以「保安理由」要求撤換已登記的記者,惟一直未有交代挑選須替換的記者的準則,各大主流報章、電視台及網媒均受影響,其中更包括親中媒體《大公報》及政府部門《香港電台》,甚至有《經濟日報》、《香港01》及《無綫新聞》的攝影師今日無法登記或被拒入住隔離酒店。

領導人訪港 警力一次比一次高

香港警方為習近平訪港的保安工作亦極其嚴謹。警方已於昨日(28日)公布保安安排,習近平抵港當日,其逗留、到訪及經過的地區都將設置「核心保安區」,周邊則有「保安區」及「指定公眾活動區」,實施最高層級的嚴密保安,《信報》報道更指,「核心保安區」將部署 1,000 名警力;這批核心警力亦需要提早進行隔離檢疫。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早前亦向《香港01》透露,當日警隊會總動員出動以確保回歸慶典順利舉行,包括調派特警,警務處長能調派的警力超過 3 萬人。

翻查紀錄,習近平 2017 年首次訪港時,警方所出動的警員人數已屆乎 9,000 至 1,1000人之間,當時已被指為主權移交 20 年以來最高級的保安措施。而胡錦濤 2012 年 6 月訪港時,警方一共只出動 3,000 警力。

值得比較是,警方 2005 年應對世貿會議時曾出動 9,000 警力。2019 年社會運動後,去年立法會選舉曾出動超過 10,000 警力,去年十一國慶亦只出動 8,000 警力。

領導人落區 以往只現身前兩小時禁聚集 今年提早逾一日清場

5 年前、2017 年習近平來港期間,警方有在習近平到達的地方設立保安區,當時的做法是待習近平到達一個場地前 120 分鐘才開始禁止人群聚集,而到達前 30 分鐘會開始要求市民離開,至 5 分鐘前更會禁止任何人出入保安區,但當時警方所設置的保安區會隨習近平的移動路線而改變。

今年雖然民眾可自由進出保安區,但就首次為國家主席訪港設立核心保安區,民眾出入時須被查驗身分證件及接受安檢,而如果有穿著特別服飾,警方也會詳加調查。傳聞習近平會乘高鐵到港,並會到訪科學園,不單兩處已有嚴密佈防,放置大量大型水馬,科學園更於明日(30日)實施封路措施,有員工指公司宣布明天在家工作,超市亦會關門。儀式所舉行的會展一帶更有大規模封路,灣仔北一帶由 29 日凌晨起施大範圍封路,地鐵會展站也將在 30 日凌晨關閉。

雖然未有數字顯示今次警方會動用多少大型水馬,但觀乎警方今次列為禁區的範圍和數字,相信會超過 2017 年習近平訪港的 300 個,而 2012 年胡錦濤訪港時,當局於各個禁區一共架設約 180 個水馬。香港更首次引用剛於 6 月 1 日生效的《小型無人機令》,於習近平訪港期間將整個香港劃為「小型無人機限飛區」,但 5 年前香港警方已經有類似安排,當時香港警務處要求民航處將維港上空劃為禁飛區,無人機亦受限。

2017 年七一前夕釋放黃之鋒、羅冠聰 2022 年國安警事先約談社民連

除了嚴密保安安排,政府亦有行動針對反對聲音。5 年前警方在習近平到港前,曾因於七一前三天佔領金紫荊廣場,拘捕黃之鋒、羅冠聰等人,其後於七一前夕獲釋。

事隔 5 年,警方今次「未雨綢繆」,國安處在日前亦約見社民連義工,社民連昨日表示將不會在七一進行任何示威;香港民意研究中心的回歸民調指數,亦經「相關部門」建議下,順延發布。

上一篇文章

美國政府發信要求 Apple、Google 7 月 8 日前下架 TikTok

下一篇文章

習近平抵港前夕 社民連六成員再度被搜屋、約談 國安跟蹤監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