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賽中聲援香港被中國球迷襲擊 居澳遇襲港人莫熾韜將報案 「希望送張單程機票俾佢返去」

2023 年 FIBA 世界盃籃球賽亞洲區資格賽,澳洲對中國的比賽昨日(30日)在墨爾本球場舉行,有數名香港示威者手持「香港獨立」和西藏的雪山獅子旗到場邊抗議,並高叫口號,期間有一名中國男子靠近示威者,並出手攻擊,需要由在場人士分開。其中一名香港示威者莫熾韜接受《同文》訪問表示,自己未有受傷,又希望藉行動顯示海外抗爭能達到的程度,並將到警署報案,「希望送張單程機票俾佢返去」。

事發當時比賽進行途中,莫熾韜連同幾名支持香港和西藏的示威者在場邊示威,高叫「解放東突厥斯坦」及「香港獨立」口號,引來一名中國男子不滿,上前出手推莫熾韜,當時莫手持促請中國解放一名維吾爾族政治犯的「Free Mirzat Taher」海報。該名男子即時被其女友拉開,在場保安分開兩批人士,並將眾人請離體育場館,交由維多利亞省警察跟進。

莫熾韜接受《同文》訪問指,自己未有受傷,被請離開後依然在場外示威,襲擊他的中國男子和其他中國人亦有與他們口角,並嘗試上前對他們施襲,但被在場的警方制止。莫指是次行動是希望在七一前夕對外顯示海外抗爭可以「去到幾盡」,並表明之後將連同所有證據帶到警署報案,「希望送張單程機票俾佢返去」。

對於被襲一事,莫熾韜表示早已料到,指過去每次示威都會遇上一些中國民族分子的衝擊,今次只是隨住澳洲再次通關,中國留學生能夠重回澳洲,事隔兩年再次有武力衝突。

莫又表示本來打算在今日另一場中國對台灣的資格賽中再次進場示威,但被警方命令 24 小時內不得重返會場,不過他仍會在場館外的主要道路上繼續示威,希望令外界知道中國對香港、西藏和新疆的壓逼,又表示希望被襲能夠令外界更加關注中國的威權壓迫。

莫認為今次事件再次反映中國在海外的行動再次浮現,又相信未來情況會更差。他又認為中國越多武力的行動,只會起到更大的反作用,令更多本地澳洲人反感。

上一篇文章

李家超上任緊貼國情開設微博帳戶 成歷屆特首第一人

下一篇文章

美國政要發聲明 關注香港主權移交 25 年人權狀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