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辭任黨魁 留任首相至 10 月

多間英國傳媒報道,英國首相約翰遜同意今日(7日)內辭任保守黨黨魁,但會留任首相直至今年秋天。保守黨將舉行黨內選舉,預期新首相將於 10 月的保守黨全國大會上有定案,暫時不會解散國會。

早前逃過「派對門」和黨內不信任動議的約翰遜,近日遇上任內最大的執政危機,保守黨副黨鞭 Chris Pincher 早前被傳媒爆出酒後猥褻兩名男子,在輿論壓力下於上月 30 日辭職,及後更被指多年來涉及不同的性騷擾指控,最遠達到逾 10 年前。雖然 Pincher 已被保守黨暫停以黨員身分出任議員,但外界批評約翰遜明知 Pincher 過去的行為後,依然選擇委以重任,更被指對是否知情一事上誤導國會議員,故約翰遜亦要負上責任。

約翰遜之後承認對 Pincher 的醜聞早已知情,並公開承認任命 Pincher 為一個錯誤,但事件仍觸發內閣兩名最資深的成員衛生大臣賈偉德(Sajid Javid)和財政大臣辛偉誠(Rishi Sunak)辭職,再繼而引發內閣辭職潮,連日來超過 40 位內閣成員辭職,當中包括只上任 35 小時的教育大臣 Michelle Donelan。

約翰遜今日向國會下議院的議會黨團「1922 委員會」通知辭任黨魁,但會繼續留任看守首相至 10 月,直至保守黨全國大會上有新黨魁的定案。

上一篇文章

招商銀行入稟追討《香港01》創辦人于品海、母企南海控股及附屬公司逾 4 億港元欠款

下一篇文章

工貿署署長回港住Conrad 貴下屬一倍 選檢疫酒店無指引 各局卸責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