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首宗校內暴動案 被告作供憶被捕後遭受警暴

2019 年11 月「理大圍城」期間,一批示威者於 18 日企圖突圍而出,當中 17 人在科學館道一帶被捕,6 人被控暴動罪,是首宗理大內的暴動案。有關案件今日續審,當時年僅 15 歲的第四被告作供時聲稱,被捕後有警察在現場將不屬於他的防毒面具強行笠落頭,更指有警員「夾硬擘開我個口,將胡椒噴霧噴落我個口入面」。

第四被告羅健洋在庭上作供時表示,2019 年 11 月 17 日曾透過 Instagram 與教會朋友 Crystal 對話,得知她留在理大。羅一度致電勸她離開但無效,遂決定親身入內說服她。被告搭的士出發往理大前曾告知父母,並曾答應父親到達和離開理大時都會致電母親。

抵達理大後,羅在平台找到 Crystal,並成功說服她一同離開,他隨即致電知會母親。不過他們在下午四時半欲從理大正門離開時,卻見示威者從樓梯撤回校內,並聽到有槍聲和見到催淚煙。

他們當晚嘗試在校內找尋其他出口無果,從新聞直播中又得知有消息聲稱理大內的人士不能離開,羅遂接納母親的建議留在校內的安全地方躲藏,等待父親來接他們離開。

18 日早上七時半,有兩名身穿反光衣的急救員向他們聲稱科學館道現時無警察,校方全部人會循該出口離開。急救員拿了頭盔、面巾、手袖、口罩等保護裝備給他倆,著他們「包實自己」,因外面有記者,二人逐換上裝備,跟一批人從正門離開,並成功跨過鐵欄,進入科學館。

不過當時有警員發射催淚彈,羅與 Crystal 失散並隨即被捕。辯方在庭上播放網上片段,顯示警方到場後,羅隨即舉高雙手,警方要求在場人士「擰轉面」面向牆壁及跪下,再為眾人鎖上索帶。

警方沒收眾人的電話後,羅稱有防暴警突然將防毒面具強行笠在其頭上,他即時表示:「呢樣嘢唔係我㗎喎。」但警員隨即向他面部噴胡椒噴霧,令他感覺面部如燒傷般疼痛。

羅稱自己其後被帶到室外,有警員問他:「使唔使用水洗面?」羅點頭,但他憶述當時情況指:「警員夾硬擘開我個口,將胡椒噴霧噴落我個口入面」。

羅被帶到紅磡警署後,曾再度向警方告知防毒面具並非屬於他,但不獲回應。

控方盤問第四被告時播放科學館閉路電視片段,指片中脫下防毒面具的人正是他,又駁斥他的供詞「講大話」,被告不同意。

上一篇文章

3,000 存戶鄭州維權 黑、白衣人突襲 有人頭破血流、昏迷 網片、評論全屏蔽 公安當晚發通報:調查工作正有序推進

下一篇文章

台副總統賴清德「私人行程」赴日弔唁安倍晉三 成台日斷交 50 年來訪日最高層級官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