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領史墨客批北京拆毀香港的自由、國安法極大削弱香港自治 港府:指控不公平

即將任期屆滿離港的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昨日(11日)在美國商會活動上發表臨別演辭,批評中國近年一步步拆毁和破壞其承諾給予香港的自由和「高度自治」,《國安法》極大地削弱香港的自治及損害法治。他形容,中國政府在特首選舉委員會裡「塞滿了親中的忠誠者」,選舉成為「沒有競爭的假選舉」。史墨客表示,美國將繼續為港人發聲,促請北京讓港人享有《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賦予的自由和權利。

外交部駐港公署昨晚發稿,指中國治理香港是依據中國憲法和香港的《基本法》,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批評史墨客「污衊中方涉港方針政策」、「詆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公署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港府今日(12日)凌晨回應,指史墨客演辭就《國安法》的評論乃「不公平的指控」,「與事實全然不符」。


史墨客開宗明義指,美國對香港的願景非常簡單,「支持一個穩定、繁榮的香港,享有北京在具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的高度自治」,促請北京讓港人享有《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所賦予的自由和權利。他強調,美國承認香港為中國的一部分,並不支持香港獨立。

「我們能說香港的『内在本質』仍然閃耀著光彩嗎?」

史墨客在演辭中引述國務卿奧爾布頼特在 1997 年回歸典禮前幾小時的言論:「香港是亞洲經濟崛起的一顆璀璨明珠,這說法非常準確。但香港的成功並不在於它閃亮的外表,而在源於其内在的本質。記者能如實報道,立法者能講出不同意見,商人知道他們的合約受到尊重,市民知道法院是公平的,公務員對所有人負責,而不僅僅是對少數權力人士。」並隨之反問:「但我們能說香港的『内在本質』仍然閃耀著光彩嗎?近年,中國一步一步地拆毁和破壞它承諾給予香港的自由和『高度自治』。」

史墨客提到,中國對香港機構的攻擊持續,例如強迫獨立傳媒關閉和監禁記者、從政者因參加選舉而被捕、老師因講述批判性思維而被解僱、天安門屠殺成為禁忌話題。「『愛國主義』已成為將改革派領袖趕出律師、教育工作者和醫護人員等專業協會的大棒。很多香港人用腳投票,離開這裡是有原因的。那些留下的人被逼自我審查。」史墨客指,美國同意英國政府所說的,中國政府正處於持續不遵守《聯合聲明》的狀態。

史墨客續指,百萬港人上街的原因並不是要爭取獨立,而是爭取中國曾經承諾給他們的自由和自治、向港府和行政長官問責。「雖然抗議活動被阻止,社運人士和老百姓因《國安法》而沉默,但 2019 年抗議運動的根本原因沒有改變。港人想要得到所承諾的東西。」

就中國政府過往多次譴責「外國勢力」干擾香港,史墨客表示,譴責「外國勢力」引起動亂和暴力,是專制政府愛用的說法,「其實只是中國政府避責和把問題歸咎於外國代罪羔羊的方法。」

史墨客直言,中國政府 2020 年 6 月在香港實行《國安法》,「極大地削弱了這個城市的自治」。他批評,《國安法》透過模糊定義「國家安全」,來營造一種令人恐懼和脅迫的氛圍,致使香港政府逮捕拘留逾百名社運人士、反對派人士及普通市民。「《國安法》的應用廣泛、粗暴,具寒蟬效應。香港市民僅僅由於參與和平示威、試圖安排一個政治初選,在臉書上貼個人意見、在房子外面掛個橫幅、甚至寫個兒童畫本就要面臨刑罰。」史墨客質疑,《國安法》的實施使香港市民無法保證得到起碼的公正審訊,偏離既有的司法程序。

「北京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時全然放棄民主進程」

史墨客稱,正如《國安法》給法治帶來的損害,北京改變香港選舉制度時全然放棄民主進程,同樣給香港未來的管治帶來憂慮。

他提到,中國政府在特首選舉委員會裡「塞滿了親中的忠誠者」,即便如此,特首選舉只允許一名候選人,使得選舉成為「沒有競爭的假選舉」,G7 成員國嚴重關切香港選舉制度的改變。「中國政府在香港的選舉委員會內委任更多的非選舉成員,在篩選過程中大幅削減合資格投票人參與,與香港《基本法》設立的普選目標背道而馳。」

史墨客指出,立法會充斥委任議員。「中國政府憑著模糊定義何為愛國者和忠誠者取消由民主選舉產生的區議員資格,企圖完全無視選舉結果。在這種情況下,2021 年 12 月 19 日的立法會選舉投票率低,(選舉結果)並不代表香港民意。」他直言,立法者並非向港人負責,而是向北京官員負責,這個模式嚴重限制善治及問責。「香港政府不應該試圖讓異見者閉嘴,他們應該讓民主機制發揮他們應有的作用,那就是提供一個和平的互動辯論平台。」

「我們將繼續為港人發聲」

史墨客提到,美國關心香港,兩地之間有深厚的聯繫,大概有 7 萬美國人以香港為家,而香港人定居美國追求美國夢的歷史也由來已久,據統計,多於百分之十現居美國的中國移民是來自香港。「這些移民豐富了美國各地的社區。」

「我們將繼續為港人發聲,包括透過我們與香港社會各界、本地的外國盟友和伙伴的接觸。非常不幸的是香港多年來蓬勃發展,與國際的交流使之成為一個全球樞紐,贏得「亞洲國際城市」的稱譽,現在被北京以防止『外國干預』而嚴重破壞。」

史墨客續指,不單只個人和傳媒被禁聲,中國政府更嘗試阻止外交人員表達其政府的觀點,做法與中國有份簽訂的《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的義務不符。「例行的外交活動被標籤為『干預』,外交官進行日常公務更被《國安法》威嚇。強大的國家是不會害怕異見的。交換意見不是勾結,參與活動更非干預,握手並非『幕後黑手』。」史墨客稱,香港曾成功因為其擁抱開放和透明,而非意識形態偏執和群體思維。

史墨客在結語再次敦促北京重新建立承諾給港人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以達致真正的穩定。「美國將繼續和香港市民站在一起,支持《聯合聲明》所承諾的高度自治,以及使香港受益多年的一國兩制的初衷。」

美國總領事史墨客臨別演辭全文:https://hk.usconsulate.gov/zhhk/n-2022071101-zh/ 

外交部駐港公署:中國治理香港依據中國憲法和基本法,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

外交部駐港公署昨即日發稿回應,指史墨客的臨別演說「污衊中方涉港方針政策」、「詆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公署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公署發言人表示,香港回歸 25 年以來,「中國政府始終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堅定支持香港特色民主發展,充分保障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廣泛權利自由。」又指「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符合國家、民族、香港的根本利益,為「得到 14 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的好制度」。

公署發言人強調:「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中關於對港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作出的單方面政策宣示,純屬中國內政,其他國家無權假借聲明干預香港事務。」

公署發言人表示,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香港發展不能再耽擱,「個別美政客逆潮流而動,不願放過任何攻擊干擾中國包括香港發展的機會。」又指史墨客「黯然離港的『臨別演說』就是美國『以港遏華』戰略徹底破產的象徵」。

外交部駐港公署在文末稱:「美方的險惡用心暴露得淋漓盡致,陰招損招早已被人識破,仁義道德的面具早已被人揭穿。史墨客陰謀失敗了,欺騙不行了,在港無人理會了,沒有什麼事可做了,只好挾起皮包走路。別了,史墨客!」

香港政府:《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變治 任何人或機構不論背景,違法必究

港府今日凌晨回應,指史墨客就《香港國安法》的評論「乃不公平的指控,與事實全然不符」。 

港府發言人指,《國安法》第四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包括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 。然而,《公約》所確認的一些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可以保障國家安全及/或公共秩序等為由受到限制。這原則在所有國家或地方(包括香港)也適用。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由亂變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遠繁榮穩定。我們會繼續防範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任何人或機構不論背景,違法必究。 」

港府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後,特區政府已於 5 月 8 日成功舉行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選舉嚴格按照特區的選舉法例的要求,公開、公平和誠實地進行,對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有重大意義」。

上一篇文章

沙田警民衝突事隔三年 面部骨折警入稟向警務處長索償 稱事前未有適當評估

下一篇文章

《惡與他們的距離》導演上周伊朗被捕 當局 4 日內拘 3 異見導演 多個影展發聲明聲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