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書展原明日舉行 楊子俊:業主指違反租約 被逼取消書展

由多間獨立出版社合辦的「第一屆香港人書展」,原定明日(14日)在灣仔揭幕。書展負責人楊子俊今日(1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因場地業主指書展違反部分場地使用條款,決定終止租出場地,令實體書展需要臨時取消。

楊子俊指經地產代理收到業主書面通知,表示書展因違反「不得將場地分租」及「不得導致場地人員有可能受傷害」的條款,而且活動在社交媒體引起廣泛注意,故被終止租約。對於被指將場地分租,楊子俊指簽約時已表明場地將用作「書展」用途,場地將有不同的參展商,並不屬法律層面上的「分租」。他亦表示在簽約時,業主已經知悉場地會用於舉辦書展,當時業主表示只要展出書籍合法即可。

對於書展被逼臨時取消,楊子俊形容為失望,指雖然不同意業主一方的指控,但仍會按業主要求先清場,不過會保留民事追究權利,認為業主一方違反合約精神。楊子俊在記者會上對書展未能如期舉行一度哽咽,認為今次被臨時終止租約是一個清晰信息,反映香港現況。

楊子俊亦指書展已保場所符合消防及防疫規例,有在當眼處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進場者要符合疫苗通行證規定。雖然並不會審查場內所售書籍,但早有心理準備將被執法人員巡查,亦指如書籍被指危害國安,會配合將書籍下架。

香港人書展原定有多間香港本地獨立出版社參展,當中亦包括早前被貿發局拒絕參與「香港書展」的​​山道文化、有種文化楊早前在其他訪問中指,舉辦香港人書展是因為眼見香港書展在未來趨勢將有更多審查,故希望以民間替代方案,令香港書店保持活力,同時擁有自由,又表明書展內出售的書籍由參展商決定,不會作審查。

上一篇文章

美國國會委員會建議制裁 15 名律政司檢控人員 禁止入境美國 封鎖資產

下一篇文章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檢視香港人權、新選制 曾國衞:國安法列明保障人權 普選目標未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