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國正全力阻止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發表新疆報告

路透社獲三名外交官和一名不願具名的人權專家確認,中國政府近來正嘗試向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 Jeria)施壓,透過要求各國在中國在外交使團中分發的信上簽署,希望阻止她發布到訪中國新疆後撰寫的人權報告。中方未有否認有關信件,並指有近 100 個國家支持新疆議題上中國的立場。

據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從 6 月底起,開始在駐日內瓦的外交使團中分發一封信函,信上提到指如果巴切萊特公佈新疆的報告,將加劇人權領域的政治化和集團對抗,破壞人權高專辦的可信度之餘,亦會損害人權高專辦與成員國之間的合作,要求各國在信上面簽字,以示支持阻止巴切萊特發表新疆報告。

中國駐日內瓦外交使團的發言人劉玉印被問到時,未有否認相關信件,又指有近 100 個國家在與新疆有關的問題上向中國表示支持,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的內政,又強調在 7 月初結束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有國家已經透過公開聲明和「聯合信件」表達立場,變相承認信件的確存在。路透社指未能確定有份支持的國家名單。

有駐日內瓦的外交官指,中國此舉十分罕見,形容中國正嘗試竭盡所能說服巴切萊特不要發表報告。早前劉玉印曾指巴切萊特在訪問新疆時看到的是「一個真正的新疆,一個安全和穩定的社會」,而其他國家是企圖對新疆的情況作抹黑。

目前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並未回應事件,但指新疆人權報告在公開發布前正在定稿,其中包括發布前先徵求中國意見的標準做法。

巴切萊特早前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宣佈將不會尋求連任,而她的任期將會在 8 月 31 日正式結束。由於她的宣布發生在到中國的訪問之後,難免惹來迴響,但她本人指該決定早在兩個月前已經作出,並早已通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Virgílio Dias Guterres)。巴切萊特在任內一直積極就訪問中國,並到新疆調查當地的人權問題而努力,但在她虛任不久後,該要求便被中國當局回絕,一直到今年 5 月才在中國和聯合國的協商下才得以成行。

巴切萊特在中國的到訪之旅中,甫下機已獲中國外長王毅親自迎接,亦和習近平進行視像會面,亦和多名中國政府官員會面,但中國在巴切萊特的行程間,以疫情之名禁止她和任何媒體接觸,其調查之旅亦被「正名」為交流,而巴切萊特在結束訪問後,亦未有就過程發表任何調查報告,此行為因而引來大量學者不滿。

上一篇文章

羊村案控方引 1868 年英判詞指煽動罪「同於叛國」 英國 2009 年已取消同類罪行

下一篇文章

獨立記者製短片《721 未完的案》 三周年前發布望為事件留下更多記錄 前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有份參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