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 萬《立場》網站頁面獲互聯網檔案館備份 現開放搜尋 「聞庫」集結逾 230 萬篇蘋果、立場文章

去年 12 月 29 日,國安處突擊搜查《立場新聞》的辦公室,並拘捕多名董事和高層。《立場》同日宣布停運,並移除網站上所有內容,七年來所記錄的香港歷史、記者的一字一句一下子被清零。不過,亦有不少人趁記憶被抹走之前,盡力備份。早前就有一班連登用戶建立了網站「聞庫」,將數以萬計的《蘋果日報》和《立場》文章重新放上網供大家瀏覽。而總部設於美國,專責為不同網頁進行備份的「互聯網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近日亦開放了新功能,讓網民可以用關鍵字搜尋已備份的《立場新聞》網站版面。

互聯網檔案館的 Wayback Machine 版面下方有 Collection Search (系列搜尋)功能,網民可以先選擇 thestandnews.com 系列,再輸入想搜尋的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已獲互聯網檔案館備份,包含該關鍵字的《立場》網站版頁。以關鍵字「南丫海難」為例,以上搜尋方法共找到 348 個結果,當中包括早前被指奪得 2022 年人權新聞獎調查專題大獎的「南丫海難 死亡報告」報道。

現時共有 24.9 萬個《立場》網站版面被備份於互聯網檔案館。

去年 6 月 24 日,《蘋果日報》正式停止營運。一班連登用戶和熱心人士連結,集體備份《蘋果》的圖文版,並用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建立網站「果靈聞庫」,集結 2,230,271 篇《蘋果》文章,供大眾搜索閱讀。

半年後,《立場》亦被逼結業,「果靈聞庫」亦在今年 5 月改名為「聞庫」,加入 91,431 篇《立場》文章。

據《聞庫》網站顯示,團隊自稱是「一群希望保留香港歷史的香港人」。網站將維持非牟利營運,沒有任何廣告,不接受任何捐款,自行承擔所有支出。

以下是據報贏得 2022 年人權新聞獎的立場新聞報道備份:

南丫海難死亡報告

智慧監獄實驗記

元朗721襲擊影像分析

Foodpanda罷工系列報導

假如這是最後的自由

7.21尋源

蘋果日報終章|停刊前的50小時 四員工訴說未了願

支聯會的戰役

解體:你們還好嗎?

上一篇文章

緬甸軍政府處決 4 民運人士 32 年以來首次執行死刑

下一篇文章

港大下學年要求學生自修國安教育 下學年八大均設國安課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