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酷熱監獄更熱 懲教拒開放入退熱貼助在囚人士降溫

近日香港持續高溫,一直關注囚權的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昨日(27日)出席商台節目時指,現時監獄內溫度最高可達 38 度,並指出今年懲教署未有加設任何降溫措施,期望署方能夠允許家屬以入物資的方式,批准向在囚人士提供退熱貼。惟懲教署昨晚發新聞稿回應,指基於保安理由,不會批准在囚人士購買退熱貼。

卲家臻在節目中提到現時天氣炎熱,監獄的屋頂長期被陽光直曬下,頂層監房的氣溫可以高達 38 度,但一直向署方倡議在監獄屋頂種植植物不果。邵指懲教近年在增加冰巾及牛角風扇之外,就沒有任何新措施協助在囚人士降溫,認為既然容許家屬為在囚人士購買指定規格外科手術口罩,建議署方將退熱貼列入認可物資名單,且做法不會增加懲教署開支。

懲教署晚上回應時,拒絕有關建議,並指是基於保安理由。署方又指一直關注院所內的空氣流通,除恆常更換風扇外,亦按實際需要加裝包括風力強勁的牛角扇及防自殺設計的滾筒扇,並按部就班安裝新式閘門及窗戶,又批准在因人士購買冰巾及手搖扇。

監房氣溫酷熱的問題已非第一次引起關注。現時已解散的囚權關注組織「石牆花」去年曾發起聯署,呼籲公眾關注監獄酷熱環境問題,並在短時間獲得大量市民支持。去年一度獲准保釋的鄒家成在一次提堂後,亦曾呼籲懲教署放寬規定,在氣溫 30 度或以上及酷熱天氣警告時,可以容許在囚人士洗澡兩次。

懲教之後在赤柱監獄開始加速安裝滾筒扇,且個別期數亦有冷水機,可以飲用「有倒汗水」的涼水,走廊兩端亦加設了入水式便攜冷風機,之後亦推出措施,容許在囚人士向福利官申請購買冰毛巾。

上一篇文章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促廢除《國安法》 港府:強烈反對

下一篇文章

波蘭網絡安全公司發現安心出行安全漏洞 第三方能輕易截取個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