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國《南早》專訪:將邀退休法官商界領袖唱好香港法治 重申未有23條時間表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上任後多番接受傳媒訪問,今日《南華早報》刊出他的專訪,當中林定國提到,任內會積極向國際社會傳達香港的司法獨立,並解釋香港的司法,又表示打算邀請不同範疇人士,如退休法官、得高望重的大律師甚至商界領袖等協助一同進行相關工作。林定國又提到即使冒著被制裁的風險,亦要出任律政司司長,是因為希望回報香港,亦表示自己在海外並無資產。

林定國在訪問中提到願意接任律政司司長理由十分簡單,稱自己今日所得的一切都源於香港,故當回報香港的機會來臨時會義不容辭,又表示自己如被制裁並不會感到驚訝。

被問到香港的法治環境時,林定國認為香港一直享有高度法治,但並非不無挑戰,他指如果有機會,樂意並會積極出席國際法律論壇,以糾正外界對香港法治的錯誤想法。他亦提到如果由他等政府官員進行解說,會難免缺乏公信力令可信性程度受質疑,故打算邀請不同範疇人士,如退休法官、得高望重的大律師甚至商界領袖等協助一同進行相關工作,解釋香港的法治制度。

專訪中林定國被問到 47 人初選案的審訊進度嚴重拖延,引至被告長時間未審先囚。林定國指自己同意遲到的正義非正義(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但認為初選案相對其他刑事案件,現時的進度所已花費的時間並非特別長,又指任何案件的進度快慢都需要控辯和司法的三方合作,但認為社會關注案件審理進度屬合理,故承諾會採取行動改善情況,又指公眾應該見到三方已經有就情況作出行動。但林定國拒絕評論會否就初選案設置陪審團,初選案被告早前已完成交付高院程序,部份被告將赴高等法院接受審訊。林定國僅指由三名指定法官審訊,亦不會影響公平程度。

林定國亦再次被問到廿三條相關問題,他重申廿三條立法工作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但重申明白到會引起公眾關注,故需要小心處理,因此未有立法時間表。但對於公眾擔心廿三條會有如《國安法》的調查權力,林定國就指立法的籌備工作進行中,故不便回應,但指國家安全與個人權利和自由同樣重要。

上一篇文章

香港駐歐盟特派代表張國財將於十月接任廣播處長一職 廣播處長第三度由政務官空降出任

下一篇文章

東方龍獅鑑於香港防疫及隔離條件 放棄爭取亞協盃跨區四強主場出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