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前副局長區志光出任國安委秘書長 最為人知出席高官飯局

國務院今日( 8/8 )公布,按李家超的提名和建議,任命保安局前副局長區志光為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接替已出任政務司司長的陳國基。區志光任內最為人知的事件,是去年 3 月出席一個高官飯局違反限聚令,而有份出席的恒大集團香港公司副總經理陳奮,飯局後捲入企圖強姦案。

李家超在指區志光過去5年在保安局擔任副局長,擁有國家安全意識和熟悉國家安全事務,有能力勝任秘書長一職,認為他將帶領秘書處支援國安委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責。現年 60 歲的區志光,在林鄭月娥任內獲撰升出任保安局副局長。他在 1980 年加入警隊,1986 年獲委任為督察, 2007 年獲升任總警司,並於 2011年 晉升為助理署長, 2015 年再升為高級助理處長,至 2017 年加入問責團隊。

區志光任內最為人知的事件,是去年 3 月和入境事務處長區嘉宏及海關關長鄧以海等9人,於灣仔一個高級私人會所出席飯局,被指為時任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餞行,因而違反限聚令被票控。而有份出席的恒大集團香港公司副總經理陳奮,飯局後捲入企圖強姦案。區志光事後見傳媒時就事件致歉,指日後出席活動會更小心謹慎,但表示會繼續出席與工作有關的活動,又認為事件不會影響日後工作判斷,「唔會因事件欠下人情」。

《香港國安法》規定特區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香港特區國安委,負責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主要責任,並受中央人民政府監督和問責。國安委下設秘書處,由秘書長領導。而國安委隨李家超外,另有九名成員包括三名司長、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入境處處長、海關關長及特首辦主任。

上一篇文章

律政司月中再展政府律師的招聘 投考人士國安法測試僅需合格

下一篇文章

許智峯澳洲遭潑水遇襲 施襲者揚言若非人多「一早郁手打咗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