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不得內進!悼念英女王開放公眾瞻仰 英國拒絕中國代表團步入國會大樓

英女王伊利莎白二世逝世,其靈柩在 9 月 14 日移至倫敦國會大廈的西敏寺,供公眾瞻仰遺容至 9 月 19 日。據美國政府新聞網站 Politico 報導,下議院議長賀立紳因北京 2021 年制裁 7 名英國國會議員,下令拒絕中國代表團踏入國會大樓,不讓他們瞻仰英女王的遺容。

外媒 Politico 報導,下議院議長賀立紳告知同事,他拒絕了中國代表團進入國會大廈的要求,他們無法瞻仰英女王的遺容,代表了中英兩國關係出現新的外交裂痕。西敏廳位於國會範圍,因此上、下議院的發言人擁有相關權力,可以禁止別人入內。

中國在 2021 年,制裁了 7 名曾經批評中國政府對待新疆維吾爾族的英國國會議員,當時賀立紳即下令禁止中國大使鄭澤光進入進入國會所在地西敏宮,目前仍然生效。英國政府表示,議會有權決定誰能踏入國會範圍。

英女王將於下周一 9 月 20 日國葬,英國邀請習近平至西敏廳出席國葬,但預計他不會親身出席。《南華早報》在 9 月 15 日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可能會代為出席,將於周日到達倫敦。

近日,不少英國議員致信政府,呼籲禁止中國代表出席英女王國葬,希望英方對北京採強硬態度。

上一篇文章

練乙錚出版《驚心集:後雨傘運動香港政治評論》 自序:〈或者説—回天〉

下一篇文章

教宗方濟各望與習近平見面 被中方拒絕仍尊重決定 拒絕評論陳日君將被審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