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筆評論】習得性無助﹕中國政府向人民打的心理戰

中共二十大黨代表大會正式閉幕,習近平毫無懸念地打破慣例,續任第三屆總書記一職。除此以外,他還成功把政治對手趕出權力核心,並安插親信擔任關鍵職位,權勢之大可謂不遜於開國的毛澤東。然而任何稍具政治常識的人都知道,這對中國以及中國人民都不是好事情,因為習的政績已不能以乏善可陳來形容,其所主張的戰狼外交將使中國被世界進一步孤立、所堅持的清零政策則會斷送數十年經濟發展的成果。

在這個國家即將墜入深淵的時刻,除了彭載舟這類極之罕有的孤勇例子,整個中國上上下下竟然無人出來阻止。為官者只懂得唯唯諾諾,富人則謀劃著如何把資產轉移至外國,而大部分的中國人卻只是沉默、被動地等待厄運的到來。因此不禁令人疑惑,面對苦難的到來,怎麼大部分中國人都會選擇逆來順受,任由政府擺布?

有人會把中國民眾這種怯懦的表現歸咎於民族因素,但我卻認為這種社會性格很有可能是中國政府刻意塑造出來,而這當中正正應驗了心理學上的一種現象——「習得性無助」(Learned helplessness)。

顧名思義,「習得性無助」是指無助、氣餒、甚至絕望的表現是由過去的經驗所習得。我們經常會說「失敗乃成功之母」,但心理學的研究卻印證了事實是剛剛相反的,失敗的經驗不只不會指向成功,反而會不斷打擊人們的信心。而這種從失敗體驗而獲取絕望認知的心理現象,是由美國心理學家Martin E. P. Seligman發現,他是透過一套電撃狗隻的實驗而得出這套理論。

在實驗中,Seligman先分別安排了AB兩組狗隻戴上能通電的狗帶,不過A組的狗隻是可以用鼻子觸碰搖控桿阻止電擊,相反B組狗隻則沒有這選項。因此每當電擊發生時,A組狗隻都會透過行動來阻止電擊持續下去,而B組的狗隻由於沒有阻止電撃的選項,因此即使開始時同樣會出現掙扎,並試圖擺脫電擊的行為,但慢慢地將演變為徹底放棄,最終只能默默忍受每一次電撃所帶來的痛苦。

來到實驗第二階段,Seligman設置了一個大箱子,並以擋板把箱子分作兩邊,一邊會通電,另一邊則沒有,而當中有裝置讓實驗狗隻可由通電一側走向沒有通電一側。在這一輪的實驗,Seligman不只把上述AB兩組狗隻放進這個通電的箱子裹,還另外安排了沒有參與上述第一階段實驗的C組狗隻加入其中。Seligman發現,當電撃發生,A組及C組狗隻都會憑藉本能,迅速透過裝置逃到沒有通電的一側,而早前不斷受到電撃的B組狗隻卻沒有嘗試逃脫,只是躺下來啜泣。Seligman認為B組狗隻之所以會有這種消極的反應,那是因為牠們在上一輪的實驗中獲得了「無論做甚麼都沒有用的經驗」,因此只懂得消極地面對痛苦,而這種行為正是「習得性無助」的表現。

在Seligman之後,有不少心理學家也做過類似的實驗,甚至有研究者的實驗對象是人類,不過方法則用噪音來代替電撃,而這些實驗所得的結論與Seligman的是一致的,即不論是人或動物,都會因為失敗的經驗產生消極悲觀的念頭。

如果把這種心理現象應用到社會層面,或許便很好地解釋了為甚麼大多數中國人不敢站出來反抗政府,因為在共產黨的管治下,絕大部分的抗爭都是失敗收場。一次又一次的失敗經驗,已經使中國社會習得只懂得以悲觀、絕望的情緒應對政府的打壓。而這亦很好地解釋了為甚麼中國政府在不少能爭取民心的社會事件上,卻往往選擇了不呼應人民訴求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如早前甚囂塵上的徐州八孩母親事件以及唐山打人事件,中國政府明明可以以「青天大老爺」的形象拯救人民於水火之中,從而爭取民心,卻偏偏選擇了打壓民眾維權的行動,以社會主義鐵拳徹底打碎政府在人民心中偉大的形象。有人認為這是由於共產黨要包庇犯法官員,然而中國政府更大的考慮或在於,他們擔心一旦真的回應民間訴求,會使民眾認為原來輿論或社會監督真的可以起到制衡政府的作用,從而打破他們多年來在中國人民心中所建立「任何反抗都沒有用」的觀念。

Seligman認為,「習得性無助」是人類進化所發展出來的心理表現,因為在原始時代,一個微小的失誤都足以致命,因此「習得性無助」有助人類避免冒進的行為。然而「習得性無助」在現代社會,更多時候起到的是負面作用,因為它使人只懂得消極地面對困境。不過要改變這種態度,亦不是複雜的事情,當中的關鍵在於打破不斷失敗的經驗。如在實驗中,Seligman便透過人為干預使B組狗隻明白到,原因可以透過行動來避免電擊,那麼電擊再次發生時,牠們都會主動地作出行動來避開電撃。

當然,社會與Seligman的實驗截然不同,我們無法輕易地把成功的抗爭經驗帶給民眾。不過了解到「習得性無助」這心理現象,至少可以讓我們明白,中國社會那種怯懦的表現或許是過去經驗所獲得,而這些經驗很多時候是中國政府刻意塑造出來。因此歸根究柢,這其實是政府與民間的認知作戰。

要改變中國社會這種消極、悲觀、絕望的態度,最好的方法當然是能夠把成功的經驗,那怕是最微小的成功,帶到中國社會之中。然而即使不可行,也應該讓他們了解到,他們有這種無助的感覺其實是中國政府營造出來,這便是民間向政府認知作戰的反擊。

上一篇文章

「我要返工」良心平台 離開了的人 留下來的人 同樣對未來充滿不安 透過配對工作為在英港人尋回人生目標 擺脫不安

下一篇文章

前學校圖書館主任自白 校長把關師生家長肅清館藏  對香港教育未來感憂慮 望能在英保育廣東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