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效應損學術自由 香港大學引入新註冊系統 限制瀏覽圖書館政治敏感資料

香港自《國安法》實施以來,曾備受港人引以為傲的高等院校,其學術自由首當其衝,多次出現政治審查言論影響大專學院的教育、研究。今 10 月 31 日,據 Hong Kong Free Press 報導,指香港大學( HKU )以「提升用戶體驗」為名,啟動了新的圖書館註冊系統,讀者必須使用該系統提前註冊,才能瀏覽位於特別典藏區內政治敏感的檔案文獻。之前,要查閱該區的資料不必提前登記。

在今年 5 月 18 日,香港大學宣布啟用新的註冊系統,將應用在特別典藏區的預訂服務台。該區「收藏了一系列獨特的香港資料、珍本和微縮膠片」。讀者來到該區,必須先登記其所欲查閱的檔案文獻。而讀者若要使用手機拍照,亦須提前填寫表格,說明拍攝的資訊及數量。

該區的收藏早前曾在 2 月中至 4 月關閉,當時香港大學聲稱關閉原因是空調及除濕機需要更換維修。如今香港大學指,引入新系統主要是為了使脆弱和不可替代的材料,可以得到有效保護和保存,使後人可以研讀。

HKFP 在 9 月到該圖書館時,以下書籍被列作政治敏感,只有在該區才可以查閱:黃之鋒著 “Unfree Speech: The Threat to Global Democracy and Why We Must Act, Now”、羅冠聰著”Freedom: How We Lose It and How We Fight Back”、陳雲《香港城邦論》、Mark Clifford 著” Today Hong Kong, Tomorrow the World: What China’s Crackdown Reveals About Its Plan to End Freedom Everywhere” 及天安門鎮壓事件等相關書籍。

HKFP 引述學者意見,指此一註冊系統將有阻學術自由,意味了讀者查閱資料會被記錄在案,造成監控的寒蟬效應,阻止讀者瀏覽該政治敏感資料。

上一篇文章

出師未捷身先死 金融科技周開幕撞颱風 陳茂波染疫極速轉陰 黑石、花旗、巴克萊CEO缺席金融峰會

下一篇文章

<strong>離港潮未完  破產潮又起  18 - 40 歲佔破產者近四成 多人最少一年零收入</stron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