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如何教育下一代? 鄭家朗與團隊推出《太平島保衞戰》系列寓言 舉辦多場桌遊實踐民主

為了逃離染紅的教育,香港人攜家帶眷遠離家鄉,移居國外,歷經一番波折,終於可以鬆口氣喘息。但是,對許多家長來說,苦惱的不止生存,像身在異地如何教育下一代,讓孩童能夠接觸、了解香港文化歷史,成為許多港人的難題。

離散世界各地的香港教育專家、作者、畫家、記者,他們深感箇中的痛苦無奈,決定攜手合力創造一系列六冊的寓言小說《太平島保衞戰》,以及讓大人小孩共樂遊玩的桌遊《太平島保衞戰互動寓言 – 民主攻防戰》,務求提供一套實用有趣,語言採粵語的寓言,解答無數追求民主、自由離散港人的疑惑。

《太平島保衞戰》系列寓言,像羊村繪本一樣,藉由故事讓小朋友認識香港。該系列先在今年 5 月出版首兩冊小說及桌遊, 8 月出版第四、五冊,預計將於 12 月準時刊印最後兩冊寓言。歷時大半年,花費無數心力,香港人創造的寓言終於完成了。

六冊小說寓言,香港粵文談民主法治

《同文》訪問鄭家朗,前香港眾志副主席、《太平島保衞戰》寓言的計劃統籌及編輯,他指《太平島保衞戰》六冊內容,全書採粵文書寫,以香港地理作背景,由故事出發,對照香港歷史現況,佐以知識條目解說,深入淺出。六冊主題,各具特色,由民主、法治、三權分音、公民政治權利以及身分認同等,既具普世價值,又能呈現香港社會面對的諸多困難。

第一冊《惡盜大王搶佔政府的陰謀》,以「民主、公民及政治權利」為主題,講述島嶼即將有新一屆選舉,邪惡的惡盜大王帶領一眾蝙蝠軍隊企圖搶佔政府,長老與四位青年法師必須與之對抗;第二冊《尋找失落的古法典》,講述「法治、三權分立、公民及政治權利」,政府推出不同的法案打壓人權,民眾罷工對抗獨裁政府,監察施政。第三冊、四冊《法師的危機》及《水深火熱的太平島》,涉及假資訊、抹黑等社會現實,教授批判思考、分辨邏輯謬誤。

以上四本已經出版,鄭家朗說,即將在 12 月刊印的第五冊《留下來的人》,和第六冊《再見太平島》,前者集中談在暴權之下,五星主席佔地太平島,希望將眾人變成五星黨民;後者是離開太平島,至日不落島的民眾。這兩冊內容與香港現況息息相關,不論是留下來,抑或離開故鄉的人,都要面對身份認同的問題,亦是新兩冊的大主題。

「欲新一國之民,不可不先新一國之小說。」沉重題材,深奧道理,若果不加修飾和盤托出,不要說小孩,連成年人都未必能夠應付。《太平島保衞戰》以精彩的故事導入,背後有社會現況的象徵、比喻,是教育香港下一代最容易理解的工具。

小孩投入民主攻防戰,多元結局民主教育

除了出版,鄭家朗說團隊成員已經在英國 Sheffield 、 Manchester 、  Birmingham 和 Nottingham 的黃店舉辦四場活動,吸引港僑一起讀讀小說,玩玩桌遊《太平島保衞戰互動寓言 – 民主攻防戰》。他指,很多剛移民的港人家長,都不知怎樣教育下一代,尤其小孩對香港的概念不算深刻。舉辦實體活動,一來可以令家長有場合相聚,二來亦能使許多港二代,有機會使用粵語與同齡人遊玩共樂。

鄭家朗是桌遊《太平島保衞戰互動寓言 – 民主攻防戰》的創作人,他向我們解釋,桌遊名為民主防戰,是指民主與獨裁的戰爭。小朋友透過遊戲學習民主,比起空談深刻有效,因為他們每一個的決定都會影響自己和別人,導向遊戲的不同結局。

例如,遊戲設有真實議會的模擬,每次投票通過方案,都會對社會造成各種改變,就像防疫政策,嚴苛或放寬,可能影響到玩家的行動。而遊戲更有總統大選,需要在眾多玩家之間推舉出領袖,怎樣選擇,就成了結局的關鍵。若果有玩家當選總統後,決意獨裁統治,也是結局之一。

小朋友真實遊玩的情況是如何呢?鄭家朗觀察小孩遊玩,他們相當投入,設身處地考慮不同人的感受。雖然當上總統獨裁統治,看似十分快樂,實際卻令其他小孩不開心。因此,大多小朋友都是希望能夠一起勝出,達成均富社會的理想,是最理想的結局。

鄭家朗更笑言,如果小朋友不滿意獨裁統治,更能發動另一個結局,齊心合力武力政變,推翻當權者,草根革命。如此有趣、多元的玩法,難怪在英港二代投入遊戲,從實際經驗感知民主、自由的可貴,獨裁暴政之惡毒。

創作團隊多困難,堅持理想無愧付出

團隊創作六冊小說寓言以及桌遊,絕非易事。鄭家朗回顧該系列的出現以至完成過程,直指因為作者遍佈世界各地,要遷就時差、工餘時間相約傾談絕不容易。大家亦知道香港市場不大,即使寓言全數賣清,依然難回本。

而創作團隊成員,背景大多是老師、社運和政策研究,沒有太多小說創作的經驗,要寫出小孩能夠理解的內容,並不簡單。他們花了許多時間研究,才能創造出有教育元素,兼具趣味的寓言。更值得慶幸,是自第三冊起,有作家加入創作團隊,使作品盡善盡美。

鄭家朗希望將來能夠舉辦更多實體活動,但暫時仍須面對交通困難,英國各地路途極遠。團隊到其他城市舉辦活動,他們就曾嘗試過活動結束後,沒有交通工具回程的苦況。

面對現實困難,無阻團隊追求理想,只要能讓下一代得到屬於香港的教育,懂得分辨對錯,堅守良知,已經足夠。《太平島保衞戰》創作團隊相信,這套小說寓言及桌遊能使海外港人下一代,更恰當地承傳香港文化。

【超值完整系列】六冊香港寓言小說+桌遊:

bit.ly/Book4HK

上一篇文章

香港跟黨走 黨跟主席走 香港多區舉辦「二十大精神」座談會

下一篇文章

炮火擊中陣亡 25歲台籍志願軍烏克蘭長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