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助維穩? 中國地區 AirDrop 接收功能開啟後限時自動關閉

蘋果於 11 月 9 日發布 iOS 16.1.1 系統,供全球用戶更新。然而,中國地區使用者比其他多了一項限制,使用者的 「 iPhone 」 內的「 AirDrop 」 功能,若然設定向「所有人」開啟接收功能的話, 10 分鐘後「 AirDrop 」將自動關閉。外界認為,這有可能為了中國人經 AirDrop 傳播反習資訊。

「智慧型手機」市場上佔全球市佔率 62% 、中國市場 23% 的「 Apple 」。日前發布最新系統,供全球使用者更新。惟中國地區用戶更新後,手機「 AirDrop 」功能會與其他地方使用者不同。若果將「 AirDrop 」開啟並將接收對象設定為「所有人」, 10 分鐘後「 AirDrop 」就會自動關閉,蘋果沒有說明為何將這項更新引進中國,僅解釋目的為減少不必要的文件分享。然而,外界質疑,這可能是中國政府為了防止陌生人透過 AirDrop 傳播反習資訊,向蘋果提出的要求。

「 AirDrop 」快速分享文件、檔案等,除了為蘋果用戶帶來不少方便。近年在大型社會活動中亦起了團結人群、快速傳播資訊等關鍵作用。 19 年香港「反送中」、20 年泰國示威等,群眾都透過「 AirDrop 」向大眾發放行動資訊或文宣等信息,為團結抗爭者起了一大作用。近年中國國內反政府大型示威不斷,「四通橋事件」、「河南示威」、「富士康集體逃亡」等。有合理懷疑一直抗壓人權的中國,因維穩原故,要求蘋果更改是次設定。

蘋果過往亦試過多次更改 iPhone 功能,來迎合中國政府。2019 年,蘋果發布 iOS 13.1 作業系統更新後,港澳地區用戶的表情符號刪除了台灣國旗。早前中國地區的「 App Store 」無原由地將所有 VPN 相關 App 下架, Apple TV+、 iTunes Store 、 Apple Podcasts 和 Apple Arcade 在內等服務也無法在中國使用。

上一篇文章

說好香港故事 網民自發統計劈友聖地排名 元朗區、油尖旺區、北區得冠亞季

下一篇文章

「中大保衛戰」三年 雕欄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