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入獄兩年 引歌詞言「我未有垮掉」 寄語港人面對困境默默耕耘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至今 11 月 23 日已經在囚兩年,上月剛在牢獄渡過 26 歲生日。黃之鋒入獄雖久,世人未有遺忘他為民主自由的付出,在今年泰國舉辦的 APEC 年會,即有民眾上街抗議習近平抵達曼谷,舉維尼撐香港,並有「Free Hong Kong」(光復香港)、「Free Joshua Wong」(釋放黃之鋒)等標語。在囚兩年,黃之鋒 Facebook 專頁即有帖文言自己未有垮掉,寄語港人面對香港困境,仍可默默耕耘、由低做起。

11 月 23 日,黃之鋒入獄兩年,其 Facebook 專頁特意發文,寄語一眾同路人。黃之鋒先引用香港歌隊 Dear Jane 、黃偉文填詞的《脫骹的華爾茲》歌詞:「我共宇宙說好了/有場舞還未發表/必須公告世間/我未有垮掉」。借詞寄意,表達自己雖身在牢獄,仍然未有垮掉。

黃之鋒指,在囚七百三十天以來,努力關心香港社會的變化,想方設法拉近與港人的距離。他以「半杯水」為喻,知道港人「由有到冇」,衝擊之大難以適應,有人因此離開,有人對世事不聞不問。就此,他認為香港過去是將水由 6 分滿斟至 9 分滿,「後來水暴烈地倒瀉了,剎那間熟悉的一切接連傾塌,教人應對不來」。

如今,黃之鋒提問:「哪怕現在水杯只剩下1的水量,我們每個人有沒有一個合適的位置,把水由 1 斟到 2 呢?」他指,之前「6斟到9」是各適其適、多姿多采,現在「1斟到2」則是默默耕耘、由低做起。由低做起的好處,在於更有可以開拓的空間,正如過去七八十年代的先行者一樣。

黃之鋒深知事情不易,但他在牢獄中依然看見很多人努力堅持,持續嘗試。「所以我很想叫大家不要只着眼香港種種的『呎退』,而忽略了每個逆水行舟,力求『寸進』的人。」最後,黃之鋒寄語港人,要有決心、耐心,譜出別於主調的「平行敘事」,努力把水由 1 斟到 2 。

兩年過去,但前路依然漫長,希望大家繼續寫信和訂閱獄中隨筆,支持之鋒撐落去👉 bit.ly/joshuawonghk

────────────────

✉️ 九龍中央郵政局郵政信箱73962號(信封毋須註明姓名)

🖊 書信需經院所消毒,請避免用易化墨水筆書寫

上一篇文章

日本計劃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 與歐美共同視中國為亞洲安全「挑戰者」

下一篇文章

消滅廣東話 管浩鳴要求中小學生全方位學習普通話 

相關文章